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金公司启动A股上市辅导

2020-04-07 金融投资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拟公开发行4.59亿股,去年盈利42.39亿元

巨兽重磅回归!北京证监局官网于4月3日披露花旗证券、银河证券关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之辅导基本情况表显示,东方花旗、中国银河(601881,股吧)与中金公司于3月4日签署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辅导对象)与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及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辅导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与上市之辅导协议》。根据3月3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 ■ 本报记者 黄彦韬

完成A股上市辅导备案

4月3日,北京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进展情况报告显示,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已于年3月初对中金公司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中金公司的第一期辅导工作时间至3月下旬。

中金公司官网显示,中金公司(3908.HK)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金融增值服务,建立了以研究为基础,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全方位发展的业务结构。

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证券(原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重组完成,中金财富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上海、深圳、厦门、成都等地设有分公司,在中国大陆29个省、直辖市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公司亦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在香港、纽约、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

3月30日,中金公司在《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就A股上市原因表示,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徵程,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推动带路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扩 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外资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

腾讯阿里分列三四大股东

3月30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27.83亿元,同比增长 22.9%;实现净利润 42.39 亿元,同比增长21.4%。2019年,公司在金融、能源、军工、交运、建筑和消费等传统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同时,公司在新兴行业领域布局和积累进一步加强,行业能力持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金公司在中资企业全球股本融资承销规模排名第一。 2019年,公司在A股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全年融资规模前十大的A股IPO项目中,公司完成了8单。公司作为保荐人完成了A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金额65016百万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一;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18单,主承销金额40262百万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6单,主承销金额7830百万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七。

与此同时,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架构显示,汇金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 本 的 概 约 持 股 百 分 比 为44.32%;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约 9.12%;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腾讯移动)为公司第三大股 东 , 持 股 比 约 4.95% , Des Voeux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阿里旗下德辅投资)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约4.64%。

中金公司CEO黄朝晖在3月31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正在进行紧密的监管申报文件的准备工作,希望能尽快完成准备工作以把握好可能实现的合适市场窗口,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募集资金后,会尽快根据业务需求加以运用,后续会根据市场环境和经营需要持续补充公司资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