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发!深圳上市公司100%复工,前三月直接融资超711亿

2020-04-02 南方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证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辖区内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辖区302家上市公司已实现100%复工复产,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深圳证监局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辖区内超1/3的上市公司享受了减税等优惠政策;4家发行A股上市,上市公司通过发行新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等累计直接融资711亿元。资本市场“造血”功能的顺畅,为企业顺利复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入调研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疫情暴发以来,深圳证监局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摸排了解辖区上市公司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政策诉求。该局收集汇编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相关的惠企政策,以专刊形式编制《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通讯》(2020年第四期)鼓励辖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惠企政策减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2家上市公司享受到了租金减免、水电费减免、延期缴纳社保、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贷款贴息等简便易行的惠企政策。同时妥善处理上市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存在客观困难等问题,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截至3月底,辖区302家上市公司已实现100%复工复产,其中,275家公司复工率达80%以上,141家上市公司复工率100%,占比分别为91%、46.8%;202家复产率达80%以上,74家上市公司复产率100%,占比分别为67.1%、25.6%。

排风险帮“造血” 直接融资超711亿元

针对防控疫情期间存在的潜在风险,深圳证监局逐一摸排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和债券违约风险,“一司一策”协调多家证券机构,对辖区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的到期质押贷款办理展期、暂缓平仓,化解了股票质押风险。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还多措并举,支持和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今年1—3月,深圳辖区共有4家企业发行A股上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19家次,累计直接融资711余亿元。其中,深圳地铁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专项债30亿元;海普瑞(002399,股吧)发行深交所首单疫情防控债8.7亿元。

深圳证监局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积极配合证监会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先安排再融资。事关企业并购重组的大事,深圳证监局更是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协助证监会上市部采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审核海洋王(002724,股吧)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该项目获有条件过会。

倡议推动上市公司全力战“疫”

疫情暴发后,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发出“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倡议,各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快速驰援。

一是积极生产,保障防疫物资供给。辖区多家上市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转产赶制口罩,帮助辖区上市公司防疫和复工复产。如比亚迪(002594,股吧)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向国内近200家公交公司捐赠100余万只医用口罩,及时解决了一线运输人员防护装备匮乏之急;长盈精密(300115,股吧)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快速开发出自动化口罩生产线,优先供给疫情严重地区,受到北京、青海等多地政府表扬。此外,海能达(002583,股吧)、翰宇药业(300199,股吧)等也纷纷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奔赴前线,参与一线防疫工作。春节期间,辖区多家上市公司坚持生产经营,为湖北等地区抗疫提供坚强支持。如华大基因(300676,股吧)紧急生产并输送30余万份自主研发检测试剂;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并安装医疗设备,赶制医院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坚守后方,保障民生稳定。如深农集团、深粮控股(000019,股吧)等放开库存,做好储备,稳定“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深圳能源(000027,股吧)等广大员工坚守一线,确保煤电气供应和垃圾及时处理;东江环保等强化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收运并安全焚烧处置十余省份医疗废物过百吨。

四是积极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3月27日,深圳辖区上市公司超132家、235家次参与抗议行动。其中,69家上市公司直接捐款8.71亿元,捐物的55家中,24家捐物折价超2.30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坚持分类精准科学防疫,全面推进辖区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