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原证券王博:调整或已到位 A股将重回向上趋势中

2020-03-19 证券时报 程丹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内疫情控制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复产复工,中国经济获得全球领跑地位;A 股拥有“风险 周期”错位的优势,A 股风险释放将快于国际市场;当前沪指已经逼近 2 月 4 日低点,海外疫情影响应当较为充分,当前 A 股调整或已到位,将重回中长线以成长风格为特征的向上趋势中。

  王博指出,由于疫情迅速扩散、原油市场价格战以及衍生出的其他流动性风险上升等因素,道指海外市场波动显著加剧,截止 3 月 19 日道指甚至经历了四次熔断。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已经稳步接近胜利,但 A 股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仍不免发生连续回撤。

  数据显示,从 3 月 5 日高点至 3 月 18 日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下跌 9.3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 12.7%、沪深 300 累计下跌 11.6%;同时 3 月 16 日沪深 300 股指期货贴水率扩大至 1.0%,是 2 月 3 日开盘后最大的贴水率。市场悲观氛围可见一斑。

  王博指出,当前 A 股调整或已到位,主要原因如下:首先,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开始采取紧急措施,防止由于悲观情绪扩散加重资本市场调整的深度和持续性。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正沿着:疫情扩散→经济悲观预期上升→金融市场恐慌→股价风险上升→流动性需求上升→流动性危机→金融市场恐慌加剧的路线演化。尤其是由于疫情影响,波音公司负债情况急剧恶化,3 月 17 日标准普尔将波音公司信用评级从从“A-”下调两级,至“BBB”,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为了稳定市场情绪,阻断恐慌情绪的传播,各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救市”措施。3 月 17 日美联储宣布将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这是 2008年金融危机的特别部署工具。财政部表示将向纽约联储注入特别存款,提供 100 亿美元的信贷保护;特朗普表示正在酝酿实施一个 8500 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提议包括一个月内向美国民众发放共计 5000 亿的现金支票;18 日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如何在疫情危机中为部分企业提供直接支持;截至 3 月 17 日,3 月来至少已有 21 个国家及地区降息 29 次等;菲律宾甚至关闭了金融市场。各国政府已经逐步从疫情刚发生时的匆忙中稳定下来,各项应对措施将陆续展开。随着各项紧急措施的落实,即便疫情仍处于爬坡阶段,但其不确定性将大为减少,对于抑制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造成全球范围内股市共振大幅下跌较为有利。

  其次,国际市场有流动性危机加重的风险,但国内市场流动性较为安全。金融危机后,在美联储降息的刺激下,金融市场重新活跃。以美国 401K 计划为代表的资产需求持续攀升;2016 年、2019 年连续的黑天鹅事件,导致全球市场对于黄金等避险资产需求上升;其他大类资产也均出现类似情况。因此一旦遭遇持续的、严重的系统性冲击,很容易演变成流动性危机。而国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股票市场近期成交金额保持在高位。随着国内疫情稳定,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充裕。

  第三,国内疫情控制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全面复产复工,中国经济获得全球领跑地位。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了武汉市要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省其他地区要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政治局会议的决议表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各行业即将全面复产复工。在其他国家疫情形势还是上升阶段之时,中国经济获得领跑地位,对A 股形成强有力的支持。

  第四,A 股拥有“风险周期”错位的优势,A 股风险释放将快于国际市场。A 股拥有“风险周期”错位的优势: A 股经过 2018 年、2019 年的下跌后,股权质押等系统性风险释放较为充分;2017 年以来的“去杠杆”转入“稳杠杆”阶段,中国经济拥有化解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使得 A 股估值基础更为合理;在国内疫情发展的分化背景下,此次系统性风险源主要在域外,A 股拥有风险释放快于国际市场的基础。

  第五,沪指已经逼近 2 月 4 日低点,海外疫情影响应当较为充分。从沪指走势来看,3 月18 日沪指收于2728 点,2 月 4 日盘中最低点曾达到 2685 点,已经非常接近。而从前后两次疫情发展情况比较来看,2 月 4 日处于疫情发生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这是市场对于疫情造成的影响充分反应后的结果;而当前疫情已经接近尾声,国内市场的下跌力量主要是来自海外市场的传染,海外市场影响已经较为充分得反映在股价上。

  王博指出,随着国内外疫情发展分化越来越明晰,国际市场连续下跌带动国内市场调整到位,A股将重回中长线以成长风格为特征的向上趋势中。目前应当将仓位升高至 8 成, 关注金融市场、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有明确政策密度较高、鼓励发展以及需求确定性较高的领域,如券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5G、建材、建筑、农林牧渔等;避免开前期外资持股较多,卖出意愿较强的蓝筹股。

(责任编辑:唐欣欣)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