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教育到轨道交通再到智慧城市,“夫妻店”竞业达跨界多领域冲刺IPO?

2020-02-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从教育到轨道交通再到智慧城市,“夫妻店”竞业达跨界多领域冲刺IPO?

作者:潘妍

出品:洞察IPO

受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出台,无疑是对我国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利好,特别是对正在排队上市的企业来说更是起到催化作用。

1月14日,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30007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竞业达)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竞业达拟发行不超过265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7.97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入到云端一体化智慧互联教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募投项目中。其中,竞业达怀来科技园建设项目投入2.84亿元,补充运营资金1.8亿元。

大跨度转型

竞业达的业务发展经历了跨界,总体来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1997年至2005年,这是公司的业务初创期。彼时中小学校正兴起多媒体教育,初创的竞业达抓住这个机会,以多媒体教学领域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学校电化教育建设需求,为千余所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建设提供服务。

在这个阶段,竞业达经历过一次公司更名。在首次注册设立时,公司名为竞业达视频,2001年第一次出资转让并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更名为竞业达有限。

第二阶段是2006年至2013年,竞业达称之为业务拓展期。在此期间,竞业达外延发展教育领域服务,同时开始跨界。

教育信息化业务方面,除了继续升级多媒体教室服务,还抓住了教育考试领域标准化考点建设的机遇,进入考试行业,将信息化产品应用于多区县、高校、科研院所的考场。

同时,在这个阶段,竞业达将触角还伸到了城市轨道交通安防领域。2009年,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期,竞业达也涉足了这一领域,陆续承建了多条线路的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项目。

此外,还尝试进行了其他行业的拓展,如2009年承建了国庆60周年阅兵村与北京长安街远程视频监控指挥系统;2010年,竞业达又承建了北京东直门数字交通枢纽信息化工程。

至此,竞业达涉略了教育、交通、军队、政企等多个领域。

第三阶段是从2014年至今,公司称之为业务提升发展期。

这个阶段除了继续提升前述领域业务外,还涉足了智慧城市业务,该业务是从2018年开始的,推出了以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为主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拓展到公共交通、重载货车状态监测等其他物联网应用领域。

据招股书,目前竞业达已经参与了北京、济南、青岛、西安、长沙、 乌鲁木齐、贵阳、杭州、长春、呼和浩特、哈尔滨和徐州等十余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安防建设与改造工作。

经历过三个阶段发展,目前竞业达的主要产品集中在教育信息化和城市轨道交通两个行业,而智慧城市行业还处于拓展期。

在外行人看来,从教育到市政跨度着实不小,对此竞业达称跨界领域在客户、技术、业务模式等方面具有共通性。

多项指标低于行业水平

近年,竞业达的业绩呈稳健增长趋势。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竞业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6亿元、4.25亿元、5.16亿元,期间涨幅分别为30.22%、21.37%,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76亿元。

净利润方面,同期间内分别为4446.40万元、5276.11万元、1.05亿元,期间涨幅分别为18.66%、99.62%,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2亿元。

不过竞业达的多项指标在行业中均不占什么优势。

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1.48%、 60.28%、67.97%、62.37%,对比于同期间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3.95%、27.94%、30.04%、26.87%,竞业达均处于较高位。

另外,竞业达的研发投入也是相同的情况。报告期各期,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51%、6.21%、6.3%、4.12%。呈下滑趋势。而同期间同期间可比上市公司平均研发费用分别为 10.34%、10.97%、11.41%、14.44%,明显高于竞业达的研发投入。对此,竞业达并无解释说明。

《洞察IPO》还发现,竞业达的回款能力也不太佳。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竞业达的应收账款从2016年的0.65亿元增长至1.23亿元,期间涨幅为88.23%,2018年又同比增长了28.44%至1.58亿元,2019年上半年为2.28亿元。应收账款一直在持续增长。

同样的,竞业达的存货也不小。

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竞业达的存货分别为0.58亿元、1.68亿元、2.13亿元、1.77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存货构成中九成左右皆为发出产品这一项。而发出产品额又与应收账款性质相似,皆属于待收款。

在招股书中,竞业达指出公司在解决方案这一业务中,需将方案所需的硬件设备、软件平台发至客户现场,在现场进行安装、调试等工作,待客户验收后确认收入。而在这一过程中的待收款名就是发出产品。

由此可推断,其实竞业达的应收账款的实际额本应更高才是。

另外,竞业达的存货周转率也处于行业平均值之下。

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64次、1.9次、1.29次、0.92次,呈现下降趋势。报告书中还列出了同行业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14次、2.85次、2.72次、 2.42次,由此可看出从2017年以后竞业达均低于均值。

名副其实“夫妻店”

竞业达是家名副其实的“夫妻店”。

两大股东钱瑞和江源东是夫妻关系。夫妻二人均为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江源东比钱瑞低一届,典型的学长学妹关系,二人先后毕业后均留校工作。

1997年夫妻二人抛掉“铁饭碗”开始创业,最早成立的竞业达视频是由钱瑞和江军出资设立,江军是江源东的哥哥。

经过几次增资转让后,据招股书显示,目前钱瑞持有竞业达39.0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江源东持有竞业达34.43%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两夫妻合计持有公司73.46% 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另外,钱瑞的姐姐钱瑞红通过瑞盈科技间接持有竞业达0.24%的股权。

据悉,钱瑞除了是竞业达的实控人,目前还是北京交通大学董事、兼职教授、教育基金会理事。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2018年竞业达的大客户中就出现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名字。当年为竞业达带来了1188.64万元的销售收入,为当年的第二大客户。外界有声音质疑涉及关联交易。

另外,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竞业达曾于2016年8月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据案号(2016)鄂0106执1313号的内容显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裁定原由为:被执行人至今未能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从教育到轨道交通再到智慧城市,“夫妻店”竞业达跨界多领域冲刺IPO?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