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与疫情特斯拉华为沾个边就涨停?交易所深夜连发监管函严打“蹭热点”

2020-02-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逢重大事件发生,都会有上市公司“蹭热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期间也不例外。

  2月26日晚间,深交所连发三份监管函,问询多家上市公司,原因均与近期的疫情防控热点有关。

  此外,金妹儿注意到,近期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蹭疫情、口罩、药物等相关热点而收到问询函和监管函。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炒概念行为,深交所此前曾明确表示,将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

  1

  上市公司蹭口罩、蹭医药热点

  深交所连发三封监管函严打

  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都影响着投资者做出的决策,二级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更容易出现大的波动。

  2月26日晚间,鹏鹞环保(300664,股吧)(300664)、正业科技(300410,股吧)(300410)、田中精机(300461,股吧)(300461)都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那么,三家公司具体因什么让深交所“愤怒”呢?

  田中精机:蹭口罩热点

  2月3日,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问,公司在2015年11月表示已经研发了口罩自动生产线,是否可生产用于新冠肺炎医用防护口罩?

  对此公司回复称:“公司是自动化设备研发和制造公司,具有相关的研发储备,目前暂无口罩机设备方面的订单,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2月4日公司股价应声涨停。在深交所督促下,田中精机当日在互动易平台补充回复,公司2015年研发的是非医用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相关设备生产的口罩不能用于新冠肺炎医用防护。

  26日深交所监管函认为,田中精机在首次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未能客观、真实、准确地介绍和反映相关产品的实际情况。

  正业科技:蹭口罩热点

  正业科技同样是蹭口罩热点。2月8日,正业科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直接大肆宣传其口罩生产,还发布题为《重磅!正业科技火速开发口罩生产设备抗击疫情》的文章,称公司迅速组织核心技术骨干紧急研发口罩生产设备,快速顺利完成了N95和平面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开发,文章介绍了相关设备型号和主要参数。

  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2月10-12日正业科技股价连续三天涨停。

  深交所关注函12日立刻下发,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的具体研发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风险。

  “你公司回复投资者咨询时未完整、准确地介绍和反映上述业务的实际情况。”深交所在2月26日向正业科技下发的监管函中表示。“你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鹏鹞环保:蹭医药热点

  本是一家主营城市水务运营、水污染处理工程建设和设备、城市有机固废处理等业务的公司。但2月4日,鹏鹞环保宣布斥资3000万元投资疫苗研发企业北京艾棣维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艾棣维欣”)。而后者上月和一家美股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

  鹏鹞环保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优先用于保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开发。尽管公告也提示了上述投资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均为框架性协议,具体协议尚待协商和签署。

  但消息发布后,鹏鹞环保股价仍连续两日涨停。

  深交所监管函认为,公司未披露前期研究数据所涉疫苗产品及具体情况,未披露对艾棣维欣研发水平、前期研究数据相关判断的客观依据,也未结合公司投资金额及持股比例针对性地披露本次投资及艾棣维欣疫苗研发进展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形。

  2

  蹭热点公司层出不穷监管重拳出手

  事实上,这并非深交所首次针对疫情防控概念发监管函。

  2月3日-5日,永太科技(002326,股吧)就放出和瑞德西韦的研发者吉利德科学公司有接触的信息。受此影响,永太科技的连续5个涨停。但深交所问询函也随之而来。永太科技回复表示——与吉利德的合作只属于初步接洽,是否能达成合作尚存在不确定性,随即带来两个跌停板的回调。

  而以染料生产为主业的安诺其(300067,股吧)日前特别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拟投资建设“年产10000吨广谱消毒剂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项目”。但早前已在投资者表示其年报没有任何关于消毒产品的研发投入。在其股价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后,深交所对其发出了问询函。

  2月22日,扬帆新材(300637,股吧)就已经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原因正是公司在互动平台蹭疫情防控热点,未能客观、完整地介绍和反映与疫情相关的抗病毒药物的业务占比,以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实际情况。

  先发布抗击疫情相关的“利好”,让股价飞一会儿,再在质疑四起甚至问询函杀到时才想起来澄清其中的不确定性,“只是试验”“与业绩无关”“还没获批”,这样的神操作在个别上市公司当中已成套路。

  Wind资讯统计显示,口罩指数近20日涨幅高达46.42%,肺炎概念指数涨幅20.57%。

  公司“主动”披露与这些热门概念的暧昧关系,难免引发外界对其蹭热点的猜测。除此之外,近来,特斯拉、华为等也为A股热炒的概念题材。

  值得注意的是,双林股份(300100,股吧)、银邦股份(300337,股吧)则是什么热点都蹭!

  双林股份先是发布拟新建口罩生产线的公告,随后又多次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座椅水平驱动器等产品于 2016 年起通过零部件供应商弗吉亚(FAURECIA)出口美国,并配套特斯拉  Model X, Model Y 车型,并有信心能跟国产特斯拉进行合作。

  近期,双林股份股价涨幅较大。

  2月2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迎合口罩热点炒作股价,是否涉及特斯拉核心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等问题。

  此外,银邦股份近期也突然成了A股“明星”,自曝沾边特斯拉、华为、疫情防控等概念,公司股价一改过往颓势,连续大涨。随后,被疑“蹭热点”收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清楚与特斯拉、华为的关系。

  此外,金妹儿注意到,近期包括飞利信(300287,股吧)蹭上华为热点、中恒电气(002364,股吧)蹭特斯拉热点等,均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深交所已因上市公司“蹭热点”相关信息造成的股价异动发出数十份问询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发生了什么情况,或者某些事件切实构成了影响,符合披露要求的情况下要披露。但如果只是意向性的,没有实际达成,可能就不是一个合适的披露,甚至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作为投资者,也要有所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近日多次严厉表示,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国之声、上海证券报等

  编辑|陈思源 审核|秦川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