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各部门联合出台政策驰援 金融系统发挥专业优势襄助企业解困

2020-02-2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金融系统推出多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包括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对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精准优惠资金支持,银行对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企业给予展期或续贷,在信贷政策执行方面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等

各部门联合出台政策驰援  金融系统发挥专业优势襄助企业解困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在“白衣天使”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线战场后方,还有另一条“隐形战线”。

  作为防范疫情的重要阵地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实后盾,金融系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一个月,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疏通金融“血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针”。

  2月初,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称《通知》),一举推出30大措施,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一场金融战疫的“接力赛”正式拉开帷幕。各家金融机构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驰援行动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启动。除了捐赠资金和物资,金融机构还发挥自身优势运用金融手段应对疫情。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人们对战胜疫情以及经济发展向好局面充满信心,这在资本市场层面亦得到直接反映。自2月3日开市以来,A股市场在首日下挫后连续多日反弹,并收复3000点关口。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提供差异化服务

  同时间赛跑,一场抗击疫情狙击战正在全国吹响号角。在应对疫情对于实体经济冲击的过程中,金融政策的支持作用尤为显著。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是上述《通知》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以及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通知》还强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月7日表示,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央行设立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提供低成本再贷款资金,通过主要的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份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向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综合低成本贷款利率和财政部贴息,确保重点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2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从“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金融监管服务质效”五方面提出12条具体要求。

  银保监会要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全力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用足用好中央政策,专设机制、充分授权、主动对接,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鼓励保险机构结合自身情况,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意外、健康、养老、医疗等优惠保险服务。

  同时,银保监会还提出,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各银行机构要提早谋划、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支持受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在支付结算、融资规划、产销支持等更多领域,发挥机构自身优势,提供特色产品、专业咨询、财务管理、信息科技支持等增值服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

  本次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形成严峻考验,其遇到的困难也备受社会关注。在复工复产之后,中小企业的新增信贷需求逐步高企。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免收罚息。湖北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二是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符合条件的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信贷力度,努力使利率比上年明显下降。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再贷款与降准不同在于,前者是拓宽信贷投放的直接方式,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更加精准。

  值得注意的是,阶段性金融支持政策并不意味着监管标准放松。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目前采取了一些阶段性临时性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励银行对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款付息等,但这些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二是企业提出申请,银行与企业协商决定;三是有时间限制,范围是2020年6月30日之前到期的贷款。

  发挥资本市场效能  再融资新规落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资本市场层面也连续推出多项措施强化直接融资功能。

  对于疫情之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实体经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归纳了“四个继续”:一是继续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跟踪分析市场运行状况,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缓释股票质押、融资融券、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促进市场稳定运行;二是继续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三是继续抓好已经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在继续落实好五部委通知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四是继续加快深化改革开放。当前证监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日前,再融资新规的落地正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体现,这一消息迅速点燃市场情绪并引发热烈讨论。

  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简称《再融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具体来看,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通过这样的修订,再融资标准被放宽、融资规模扩大,降低了投资者参与风险,扩大了潜在盈利空间,降低资金参与门槛与成本,有利于提升资金方参与再融资愿望,增加企业寻找到资金的可能性,便于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补充资金或进行资产重组。其同时指出,再融资和资产重组规则的优化可以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提升市场基本面质量,夯实市场走牛的基础。

  中金公司也表示,再融资新规及时出台表明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并未受到短期疫情影响。新规出台短期来看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中长期来看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再融资市场化约束机制、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有力举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