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捐资超6亿 多项绿色通道开启

2020-01-27 《财经》 财经 张颖馨 俞燕 编辑 袁满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文/《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张颖馨 俞燕 编辑/袁满

  金融机构将在信贷政策上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下称“新型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各行业均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为抗击肺炎助力,金融业亦在其中。

  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强调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知》从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做好相关工作。其中,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通知》指出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财经》记者注意到,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正通过捐赠资金、为疫区采购医疗物资、向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风险保障等形式,迅速加入到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工作中。

3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捐资超6亿 多项绿色通道开启
3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捐资超6亿 多项绿色通道开启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5家银行向武汉捐资达到5.76亿元,另有两家政策性银行合计向武汉及相关重点企业贷款26.9亿元;已有16家保险机构捐赠了4600余万元的物质或捐款,以及保额不等的保险保障。另据目前公开信息,已有两笔关于新冠肺炎的保险理赔案例。

  加强线上业务服务

  根据央视新闻,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抗击肺炎工作任重道远。《通知》提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员工疫情排查力度,做好员工防疫安排;定期对柜台、自助服务机具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强化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适当调整工作计划和考核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等。

  与此同时,要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根据《通知》,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金融产品等。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障金融服务顺畅亦被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提供替代解决方案;鼓励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银保监会在《通知》中指出。

  此类人群可合理延后还贷

  围绕金融服务,《通知》进一步强调,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疫区的支持,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要充分发挥银行信贷、保险保障、融资担保等多方合力,加强对社会民生重点领域金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通知》指出,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针对受困企业金融服务,《通知》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财经》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下称“银行业协会”)亦于1月27日面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大力服务疫区客户、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做好安全防护等15条措施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上述倡议书中提出,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