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股市:贸易因素仍是关键

2020-01-23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莫莉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之下,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仍显起伏。上周全球市场乐观情绪提升,美股、欧洲股市等多地股市传来“捷报”。数据显示,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2.81点,至3329.62点,涨幅0.4%,创下年内第六次收盘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以上涨收局。这三个指数上周均创下新高,涨幅至少为1.8%;其中,科技股是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除此之外,上周五,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创下历史新高。但好景不长,本周二全球股市普跌,在美股和欧股回调之下,本周三亚洲股市也相继走低。

综合来看,本周多地股市走低主要受美国总统特朗普释放的新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与上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所带来的利好相比,这种回调并未损伤全球股市的“根基”,或许只是暂时现象。展望未来,贸易因素仍将成为决定全球股市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从目前来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于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而言,将起到扶助和支撑的作用,但对此仍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1月16日,中信期货研究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全球贸易阴云有所消散。而同日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表示,短期来看,经贸协议的签署大幅降低了经济前景中的不确定性,将提升市场情绪,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从中长期来看,经贸协议在加大金融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将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刺激科技创新,支撑中国潜在经济增长。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策略师汉娜·安德森表示,考虑到大量猜测和相关评论,市场在最终协议签署后短期内没有出现强劲反弹并不令人意外。外汇交易服务全球提供商欧安达市场分析师厄莱姆表示,大家仍在等待贸易协议的细节。它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将由细节来判断,这导致了市场谨慎乐观的情绪。华尔街顶级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表示,股市创纪录的反弹势头有后劲。巴克莱银行美国经济研究部负责人也认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所带来的平缓的经济环境是市场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

花旗银行在发给《金融时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最终成功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或将有助于提振市场及企业信心,不过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可能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市场将关注协议具体的落实执行情况及中美贸易后续谈判的进展。全球范围内,支撑市场上行的后续动力可能更多来自于全球需求回暖及企业盈利数据。

虽然中美最终成功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助于扶助全球股市和国际经济,但客观而言,在突发事件、地缘政治等多项因素之下,全球股市短期内将难以避免出现波折。其中,特朗普将会是较大的“变数”之一。本周二,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始对特朗普进行弹劾审判。特朗普是美国开国200多年来第三位受到正式弹劾的总统。对特朗普的弹劾加深了美国选民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前的两极分化。分析人士表示,如若特朗普无法在弹劾案中全身而退,这可能会给美股带来新的震荡。与此同时,特朗普周二还表示,如果不能与欧洲达成公平的协议,将认真考虑对欧洲进口汽车加征关税。此外,他还威胁对法国葡萄酒征收100%的关税。这再次加剧了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一度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回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