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方星海:中国不存在流动性陷阱 A股融资功能改善

2020-01-23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周艾琳

  [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与部分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没有面临“流动性陷阱”。“避免‘流动性陷阱’的方式就是不要把利率降到太低的水平,在利率触及低点前,要采取一些其他措施,例如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来确保整个体系对创造的流动性有足够的需求。” ]

  如今,全球主要央行都面临“零利率下限”的挑战,负利率给金融机构、储户等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实体经济的需求仍未被显著带动,从而陷入所谓的“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

  在1月22日于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又称“冬季达沃斯”)期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避免流动性陷阱”讨论环节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GDP增长6.1%,与部分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没有面临“流动性陷阱”。“避免‘流动性陷阱’的方式就是不要把利率降到太低的水平,在利率触及低点前,要采取一些其他措施,例如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来确保整个体系对创造的流动性有足够的需求。”

  方星海称:“例如两年前,中国经济放缓,央行开始降息,但我们发现银行系统对低利率并没有给出积极反馈,流动性虽然增加了,但并没有带动贷款意愿,可见低利率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需要采取其他举措来增加总需求。”方星海表示,“于是,地方政府开始增加债券发行,许多国企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为银行创造了更有利的放贷环境,这样就不需要一味地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

  回顾2018年下半年,从那时开始,中国央行释放流动性的举措不断,但传导似乎存在问题。随后,中国央行开始采取很多定向的具体措施,尤其是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和CBS(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表明当时中国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新的取向:中国央行开始认真考虑跳过传统的银行负债端(即基础货币)操作,而开始更多考虑对银行的资产端进行定向支持,信用宽松成为本轮货币政策宽松的最显著特征。

  所谓零利率下限,即当央行政策利率降息至0% 或趋近于0% 时,理论上央行即无法进一步将利率下调至负利率,市场也预期央行无法进一步将利率下调至负利率,故此时央行政策利率,将不会是市场预期惯用的重要金融指标,因央行若将名目利率降至负利率,那么短期市场利率亦将随之走低至负利率,此时市场将会宁愿持有现金,而不愿将钱存入银行或是持有负利率债券。 而上述这样的理论预期,经济学上称之为央行的“零利率下限”约束。

  凯恩斯学派亦曾对该现象解释,当央行政策利率触及“零利率下限”时,因为利息收入极低,那么此时央行无论实施何种货币政策,恐怕都无法鼓励市场买进公债,甚至市场还可能抛售公债,央行即失去了对市场利率的控制能力,这时央行恐怕将会陷入所谓的“流动性陷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目前日本、欧元区就面临这种挑战,美国仍然有降息的空间。目前各界预计,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内的主要央行将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供短期流动性,从而支持经济增长及信贷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2020年,各界预计在经历了不停宽松、降息的2019年后,全球三主要央行将暂时按兵不动。

  此外,方星海还在论坛上提及,另一大支柱就是资本市场,“如果有一个健康的股市,对流动性反应灵敏,那么释放的流动性则有更多流通的渠道,这会使得股市融资更为活跃,从而会帮助实体经济。就中国而言,A股市场去年以来更有活力,融资规模也创下新高。”

  2019年全年,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大幅增长,全年共有201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2533亿元,融资额增加83%。就全球交易所融资总额来看,设立了科创板的上交所后来居上,(主板+科创板)融资总额高达1886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三,将纽交所挤到了第四的位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