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代IPO | 订单与员工双流失,酷特智能成长性待考

2020-01-20 时代周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时代商学院分析师 陈佳鑫

订单流失,员工被挖墙脚,祸不单行,这些故事正发生在一家IPO企业身上。

2020年1月9日,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酷特智能”)过会,拟登陆创业板。

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代理,主要从事以定制为核心的服装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员工离职率逐年上升,公司坦言是大客户订单流失所致。此外,该公司自有品牌销售收入占比较低,超七成服装类收入靠贴牌加工,自主品牌与同行有差距,导致毛利率低于同行。

1月15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问题向酷特智能进一步发函提问,截至发稿日,酷特智能未作回应。

离职率超三成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酷特智能员工离职率依次为17.55%、23.86%、31.19%。其中,占主力军的生产人员离职率分别为18.28%、24.6%、33.8%;销售人员离职率分别为16.85%、25.79%、23.91%。

时代IPO | 订单与员工双流失,酷特智能成长性待考

对此,酷特智能解释,自2017年,随着大型企业落户当地,使得即墨地区用工量大幅增加,导致员工离职人数增加。此外,2018年下半年,由于大客户订单流失,相应生产员工绩效工资减少,离职率进一步增长。

订单流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时代商学院在招股书中并未找到订单数据,无从得知当前酷特智能订单量是否出现下滑。然而从收入数据看,订单流失已有一定迹象。

2016—2018年,酷特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5.84亿元、5.91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39.05%、2%。可以看出,酷特智能2018年营收增速已明显下滑,或与其大客户订单流失有关。此外,其2018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2.77%,不排除未来业绩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贴牌加工占大头

酷特智能毛利率远不及同行。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酷特智能的毛利率分别为37.9%、38.79%、36.28%。

报喜鸟、希努尔(002485,股吧)、乔治白(002687,股吧)作为该公司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2016—2018年,上述三家企业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9.4%、53.52%、54.12%。由于希努尔2017年11月将服装业务出售,后续数据不具可比性,时代商学院整理了剩余两家企业的数据与酷特智能作对比。如下图所示,报告期内,酷特智能毛利率均远不及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时代IPO | 订单与员工双流失,酷特智能成长性待考

酷特智能毛利率不及同行很可能是自有品牌打造不成功所致。按该公司收入构成看,服装类产品是酷特智能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2018年,该业务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总额的比重分别为91.85%、90.82%、91.59%。

其中,贴牌加工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3亿元、3.91亿元、4.01亿元,占当期服装类收入的比重为63.01%、73.77%、74.15%,可看出其对贴牌加工业务的依赖度在上升。

而反观自有品牌业务,其销售收入占当期服装类收入的比例长期在10%左右,甚至有下滑迹象。

时代IPO | 订单与员工双流失,酷特智能成长性待考

而作为同行的报喜鸟(002154,股吧)和乔治白,皆有一系列自主品牌。比如,除了报喜鸟品牌外,报喜鸟还打造出HAZZYS、恺米切、LAFUMA(乐飞叶)、东博利尼等自主品牌。

通常而言,成功的自主品牌将带来更高的溢价,也意味着更高的毛利率。酷特智能与同行的毛利率差距,或许主因就在自主品牌的差距上。

【严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撰写,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未经时代周报时代商学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获得授权转载,仍须注明出处。联系邮箱:TimesBusiness@163.com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