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是一年“减盐周”,我们一起降“盐值”

2021-09-16 斑马消费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又是一年“减盐周”,我们一起降“盐值”

经过各界不遗余力地普及,国人终于充分认识到了糖分摄入过多的危害。人们少吃米饭、控制甜食、少喝饮料,零糖饮料成为了快消行业的新宠。

但是,中国人吃盐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早已不存在食用盐短缺。物质极大丰富之后,人们在吃盐上也变得豪放起来。毕竟,调五味,盐做主。于是,就有了那句调侃的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儿童的推荐量更低,2-3岁、4-6岁、7-10岁,每天分别低于2克、3克、4克。

现实是,中国人普遍吃盐过量。《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我国成年人每天烹调盐摄入量达到10.5克,比推荐量高出一倍。一些喜欢重口味饮食、腌渍食物的地区,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过去40年间,中国3-6岁儿童每日食盐摄入量已达到5克,更大年龄段的孩子则高达9克。

盐吃多了,到底有什么危害?

盐分摄入过量,会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加重肾脏负担,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有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胃炎及胃癌等。

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公布过一项研究结果,与中国居民死亡最相关的前十大危险因素中,吃盐过多排在第三位,仅次于高血压和吸烟,肥胖超重、血糖升高、饮酒这些因素都还排在后面。

为了让大家更科学、健康地摄入盐分,国家相关部门操了很多心。

2016年10月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

2019年8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对普遍盐分摄入超标情况提出预警,并向居民普及具体的减盐方法。

2021年2月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指出,要继续把减盐控油作为优化膳食结构的重要部分。

在2019年由国家卫健委支持、中国疾控中心主办的中国减盐大会上,将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周确定为“9·15减盐周”——“就要5克”,集中普及低盐饮食,共同促进减盐行动。

中国减盐周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了,参与的机构、企业和消费者越来越多。

如何有效减盐?

除了提高居民减盐意识,培养清淡口味和健康合理膳食习惯之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在食品生产源头就把含盐量控制下来,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为了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各行各业都已行动起来。

做零食的良品铺子、做佐餐开胃菜的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做方便面的康师傅等,都推出了减盐产品或加大了在低盐食品领域的研发。

在调味品行业中,酱油这个品类的减盐趋势,执行得尤其快、准、狠。

酱油是日常饮食中仅次于食用盐的盐分来源,且常常被消费者所忽视。但总有人比大家更重视用户的健康。

又是一年“减盐周”,我们一起降“盐值”

早在2018年,减盐呼吁提出没多久,加加食品(002650,股吧)就开始了酱油减盐酿造工艺研究,2019年进一步提出抢抓减盐生抽开发的战略性机遇。

当年,公司即推出减盐生抽、减盐味极鲜、特级减盐金标生抽等系列产品。其中,减盐生抽为近年来主打的战略大单品之一。

公司的减盐系列产品,选用东北非转基因脱脂大豆、有机小麦,经过180天高盐稀态发酵工艺,榨取第一道酱油原汁。

加加食品董事莫文科先生介绍,公司酱油产品均采用“日式高盐稀态”酿造工艺,采用变温多菌种全封闭式发酵,可以隔离自然空气和有害物质,发酵周期最低6个月,酿造出的酱油品质更高,颜色更红亮,味道更鲜美,营养物质特别丰富。

又是一年“减盐周”,我们一起降“盐值”

加加减盐系列产品采用国际先进的脱盐技术,切切实实降低了产品的含盐量。

公司旗下减盐生抽、减盐味极鲜、特级减盐金标生抽,每15ml钠含量分别为789mg、789mg、792mg,营养素参考值中的钠含量分别为39%、39%和40%。

对比之下,天猫超市中销量最高的三款酱油产品,每15ml钠含量分别为938mg、1183mg、1134mg,营养素参考值中的钠含量分别为47%、59%、57%。

而且,加加的减盐是建立在不降低氨基酸态氮含量的前提下,做到“减盐不减鲜”。

氨基酸是由酿造酱油的原料中的蛋白质在酶的作用下水解之后的一类呈味物质,其含量决定了酱油的鲜味。在相同重量下,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品质越好。一般来说,每100ml酱油氨基酸态氮的含量达到0.8g就是国家标准的特级酱油了。而加加减盐生抽的氨基酸态氮的含量大于等于1.0g/100ml。

又是一年“减盐周”,我们一起降“盐值”

近年来,加加食品携其战略产品减盐系列,在巩固传统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KA、电商、餐饮、新零售和福利物资等新渠道,打造以“减盐生抽”为主打特色的单品,带动其他调味品向健康、高端方向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在双循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减盐战略,加大营销力度,推动“加加健康减减盐”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加食品实控人杨振表示,公司将坚持聚焦主业,坚持“三定三扩三增”(三定:定方向、定方案、定方法;三扩:扩经销商、扩渠道、扩网点;三增:增品项、增陈列、增动销)的营销策略,加大对社区团购等线上渠道的投入,加大对餐饮渠道、食品工业渠道的投入力度,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同时增加对新媒体及新零售渠道的投入,增强渠道竞争力,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