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2021-06-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民「学党史」已成为当下热潮。如何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故事真正成为激励人心的力量,无疑是当下的内容创作者们亟待思考的问题。

其实,讲述党史的方式千千万万,但究竟要如何讲好党史故事?如何把厚重的故事化为一曲激励人心的生命赞歌?

或许,「百年正青春」给出了独有的答卷。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6月19日至20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出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湘江新区管委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主办的「百年正青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正式演出,并将于6月27日20:25分在湖南卫视播出。

晚会由国家一级导演周雄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丁伟担任副总导演,湖南卫视制片人杨子扬担任执行总导演,集齐45位艺人嘉宾,共有上千人登台,以青春之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1

在党史里,实现「跨时空对话」

从开端、至伏笔、至拐点、再至新生,每一段历史都是一个整体,「百年正青春」呈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砥砺前行的全景全貌。

晚会以「开辟新天地」、「为了新中国」、「创造新生活」、「奋斗新时代」四个篇章作为整体架构,辅之以「序」和「尾声」,构成完整的「4+2」叙事结构。可以说,「百年正青春」为观众展现一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在「开辟新天地」章节里,旧中国的百姓被压迫、被剥削民不聊生的苦难场景历历在目。从1910年,长沙爆发「抢米风潮」,到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乘坐湘江小火轮前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到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秋收起义打出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随后,湖湘大地上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爆发。革命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

在「为了新中国」章节里,为了新中国成立不畏牺牲的革命先辈们的感人故事,无不催人泪下。从「412」反革命政变,杨开慧、夏明翰、向警予等大批湘籍共产党人英勇就义,到长征时期,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到抗日时期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不幸牺牲,英雄的故事在这里传唱;

在「创造新生活」章节里,晚会以情景歌舞剧形式再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为建设祖国战天斗地的热血青春;

而「奋斗新时代」章节里则讲述了充满希望的当下: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通过红色潇湘基因传承,「十八洞村」全新气象,湖南擘画「三高四新」战略等内容,展现了共产党员矢志践行的赤子心,以及中华民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众志成城和坚定自信。

四个篇章,将党史化为一部奋斗激昂的史诗。恰似电影转场,观众仿佛跟随镜头亲至这片热土的每一个角落,感受着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历程。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与此同时,晚会创新地通过「礼赞」环节,创造了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体」。

「礼赞」环节采用「合唱」加「对话」的形式,由演员、相关高校代表、军人代表、祖国建设者代表,通过「跨越时空」的方式对话杨开慧、左权等一百年里为人民解放、为社会进步献身的英雄人物,礼赞百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的中华儿女,礼赞百年中自强不息、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中国人民。

2

顶级配置+沉浸式体验,奉献艺术经典

一段历史需要英雄人物与人民群众共同谱写,一台视听晚会同样离不开幕后团队与幕前嘉宾互联互动。

为了筹备这台晚会,为了确保将党史故事里的精神之「魂」准确地传达给普罗大众,无论是晚会主创团队,主持与演员阵容还是舞美科技,都毫无疑问采取了「高标准」的配置。

此次晚会由总导演周雄及其团队倾情创作,历时半年。为了全方位、立体化重现党的百年奋斗史,主创团队通过阅读党史书籍、实地参观党史陈列馆、邀请党史专家授课等各类方式,深入学习和了解党史上的人物事迹和重大事件,深入挖掘每一个人物与事件背后的丰富的意义与内涵。无论是人物着装、现实环境还是时代元素,主创团队都精益求精,致力于实现对史实的还原。

对历史的致敬,鲜明地体现在了晚会服化道方面。据了解,「百年正青春」全场晚会共有48段音乐、33段舞蹈、37幕场景,制作服装2862套,道具300多种、4000多件。

而在创作的艺术层面,「百年正青春」致力于用多种艺术形式,向观众诠释党史的激越与深沉。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音乐方面,无论是《秋收起义歌》《浏阳河》等湖南民歌,还是《我和你》《同一首歌》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共同构筑了反映历史变化的音乐诗篇;

舞蹈方面,「百年正青春」融汇芭蕾舞、民族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以肢体语言,展现战火中的壮志豪情与盛世里的海晏河清;

「百年正青春」还以戏剧的形式,展现杨开慧、陈树湘、左权等湖湘儿女的胆识与忠贞,忆往昔峥嵘岁月,念今朝山河无恙。

同时,「百年正青春」还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具沉浸感的科技舞台。

为更好的诠释剧目内容,舞台最大限度的利用现代化的剧场空间,通过多种先进舞台机械设备,结合灯光投影、威亚、数控等复杂技术手段,突破剧场的空间局限,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构建史诗般叙事情景。

为了使观众「跨越时空」、「亲临」历史现场,晚会在剧场环境中构建出裸眼3D的水下视效,服务剧情设置,让现场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晚会阵容同样堪称豪华。

整场「百年正青春」晚会共有45位嘉宾参与演出,汇聚了舞者、歌者、演员、主持人以及许多优秀的艺术家们。他们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演绎,带领观众回顾祖国奋斗岁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保剑锋、董洁首次同台,饰演革命伉俪,演绎乱世中的披荆斩棘,呈现苦难中的悲欢离合;周一围、王丽云跨时空对话,诠释战火硝烟中的母子情与国家危亡之际的忠孝两难全。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还有湘籍歌唱家王丽达,以长沙评弹讲述红色潇湘故事;著名歌唱家石倚洁则联手实力唱将张碧晨惊艳献唱;敖定雯、王占峰等十余位国内顶尖舞者则以优美舞姿展现党的百年风华,共同庆祝祖国百年华诞。

正是所有主创团队与嘉宾们的努力,最终为观众呈现出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让所有人重历往昔峥嵘,重温历史记忆。

如何用「歌舞青春」的方式打开党史

正如笔者在文初所提出的疑问,究竟如何才能讲好党史?

一台晚会给出了它的解题方式:历史原貌自有其独特魅力,呈现方式至关重要。表达的过程中如何向观众传递内涵,究竟能传达多重分量的内涵,这些都与讲述者息息相关。

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我们在不歇地脚步中对话过去,对话现在,对话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6月27日20:25,这场恢宏壮阔的「百年正青春」在湖南卫视与广大观众见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