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2021-06-22 标准排名官号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4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领导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边合作平台,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绿色基建涵盖了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水利、绿色物联网和绿色能源设施等所有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不仅包括供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住宅、写字楼、商场、酒店等建筑项目,也包括加油站、配电室、天然气管道、供热锅炉等能源设施项目,还包括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道桥、隧道、港口等交通运输项目,以及水库、大坝、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装置、空气净化等水利环保项目,甚至包括光纤、电缆、基站等电信、通信、信息网络邮电通讯基础设施项目。

而绿色建筑和绿色能源是绿色基建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也成为全球绿色债券最主要的两大投资领域。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绿色债券投向能源和建筑的占比分别是31%和30%,其中用于绿色建筑的绿色债券规模超5400亿元人民币,仅房利美一家公司就发行了1305亿元人民币(187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于支持绿色建筑。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中国建筑总面积已超过600亿平方米,2014年起每年竣工面积高达25亿平方米,扣除每年拆除的15亿平方米建筑,每年净增加的建筑面积超过10亿平方米。无论是新建建筑还是拆除建筑,都将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从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垃圾。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总量为21.47亿tce,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6.5%。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tCO2,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高达51.3%。

此外,中国每年因建设、拆除和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已高达35亿吨左右,占城市固体废物总量的40%以上,是城市垃圾的最主要来源。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房地产建筑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刻不容缓,而加大力度发展节能减排效益更好的绿色建筑便是主要方向。

此外,绿色建筑还有助于抗击“疫情”。哈佛大学研究显示,加大室内外空气流通率和提高空气过滤率可以降低包括流感、鼻病毒、肺结核和SARS等疾病的传播风险,同时控制房间之间的气流也有助于防止交叉感染。

去年7月,住建部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信部、人民银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银保监会7部门联合发布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便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全面推广。

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4月22日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也明确将工业和民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绿色建材、海绵小区等列为绿色债券的支持范围。

7月1日,《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将正式实施,绿色建筑项目发行绿色债券风口是否来临?

为推动房地产建筑业的节能减排,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活创建,加快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的融合发展,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和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等支持下,中国投资协会创新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和全联房地产商会金融工作委员会、万绿信用评价(广州)有限公司拟定于2021年7月29日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会展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

届时将邀请绿色建筑主管部门讲解绿色建筑发展前景和融资短板,绿色金融监管部门解读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政策、绿色建筑发行绿色债券注意事项,CBI、欧美、新加坡和香港等交易所分享绿色建筑发行绿色海外债经验,碳金融专家讲解房地产建筑业开展“碳交易”和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与方法,并将发布《2021中国绿色地产指数TOP30报告》,敬请期待!

有兴趣参加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的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线上报名。

本文首发于标准排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仅供读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

?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

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C座505室

电话/传真:010-63906562

邮箱:admin@biaozhunpaiming.com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