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值观察丨高度看好“技术直男”王传福破万亿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作 者 / 财姥爷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来源: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大盘横了2周,本周选择向下变盘,沪深两市跌幅都超过了1%,周线已经三连阴,短期可能不太乐观。

  不仅A股在跌,外围市场表现也不好,道琼斯指数已经连跌两周,标普500指数本周创下历史新高后也大幅回落。经过了长期大幅上涨,特别是最近几年主要依靠货币放水支撑市场上行,美股积累了巨大的估值泡沫,一旦货币收紧,泡沫随时有破裂的危险。

市值观察丨高度看好“技术直男”王传福破万亿

  ▲道琼斯工业指数周线图 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

  货币转向并不会太远了。

  本周三晚间,美联储举行议息会议,宣布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0%调整至0.05%,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1%调整至0.15%,与此同时,还发布了经济预测和政策声明,预计到2023年底将实现两次加息,利率将从0.1%升至0.6%。虽然美国的利率当下并没有实际调升,但是鹰派的立场已比较明显,全球资本市场自然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最近几年来,中国高层对全球性金融风险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上周末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曾警示过发达国家股市的高位风险,这是郭主席继今年3月之后再次对欧美的金融风险发声。

  由于高层的清醒认知,中国货币政策近年来也比美国谨慎得多。这种政策导向虽然使A股的表现弱于美股,但是也使A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大幅下跌的风险比美股小很多。

  大势低迷的环境下,半导体行业成为最大的亮点。中证半导体指数本周大涨8.3%,最近3个月以来的涨幅接近40%,行业龙头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和卓胜微(300782,股吧)等,都创下历史新高。

市值观察丨高度看好“技术直男”王传福破万亿

  ▲中证半导体指数周线图 来源:同花顺

  过去2年,半导体行业曾经是市场最大的热点之一。受益于5G建设热潮,半导体公司的景气度持续向好,行业指数在14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3倍。但是过快的上涨显然难以持续,去年7月见顶之后,半导体行业出现大幅下跌,很多公司甚至出现了腰斩。

  近期的再次爆发,除了估值已具备一定合理性之外,一方面是全球缺芯潮,不少半导体企业轮番涨价,行业景气度超预期向好,另一方面则是传闻中国将加强与美国的芯片竞争,派高层级的领导专门扶持和发展半导体行业,应对外部的制裁压力。

  从长远看,中国半导体行业不仅具备国产替代空间,也有政策的高度重视,未来仍是难得的优质赛道之一,资本市场也会不断出现新的行业机会。

  从具体公司来看,半导体行业本周的大涨,最受关注的似乎并不是传统的行业龙头,而是A股的“全能战士”比亚迪(002594,股吧)。

  6月16日晚间,比亚迪宣布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资本市场闻风而动,比亚迪在2个交易日涨了接近20%。

  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主要产品包括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业务布局涵盖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等全产业链,是目前国内最大且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厂商。经过两轮融资后,比亚迪半导体估值已超过100亿,分拆上市显然对控股股东比亚迪是较大利好。

  客观来讲,在“技术直男”王传福的掌控之下,比亚迪的制造能力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数得着的。

  作为曾经的全球电动汽车之王,比亚迪不仅造车能力一流,在电动车核心部件上也具备强大技术实力。其电机可与博世和西门子竞争,IGBT可与英飞凌竞争;电池也是比亚迪的传统强项,不亚于松下和宁德,新开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甚至有可能改变行业格局。

  除了新能源产业链和半导体业务之外,比亚迪还有手机部件及代工业务、轨道交通业务,甚至在去年趁势介入的口罩业务,虽然很多业务领域极其普通,但是比亚迪凭借高效的管理和执行能力,几乎在每个领域都做到业界顶尖的水平。低调、务实是比亚迪和王传福的风格,也正是被巴菲特看上的原因。

  一定程度上讲,业务多点开花,也意味着更多的题材炒作空间。比亚迪本月上涨了40%,从今年底部以来已经涨了70%,第一轮上涨是因为新能源车销量暴增,第二轮是因为电子烟和华为手机代工,第三轮是因为磷酸铁锂电池被苹果看上,最近一轮则是因为搭上了车规芯片概念的热点。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之后,下一个突破万亿市值的科技公司是不是该轮到比亚迪了?

  东鹏饮料上市以来大涨近6倍,市值超过1000亿,中一签的收益超过21万,成为今年主板市场最赚钱的新股,姥爷怎么看这家公司?

  东鹏饮料算是一家不错的公司,但是16天15个涨停板的疯狂表现,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东鹏被投资者追捧,和其所处的功能饮料的赛道有很大关系。软饮料行业目前饱和度已经非常高了,但是功能饮料的增速近年来还保持在10%以上,是软饮料行业中成长性最好的细分赛道。

  东鹏近几年的成长性也确实不错,2017-2020年的营收复合增速20.3%,净利润复合增速40%,相比其他软饮料公司,这么高的增速确实非常罕见。

  即便如此,东鹏饮料成为A股软饮料市场第一个市值过千亿的公司,我觉得还是有点夸张。

  按照2019年的数据,东鹏在功能饮料中的市占率只有15%,是行业中的第二名,龙头老大红牛的市场份额高达57%,远非东鹏可比。2020年,东鹏饮料的净利润只有8.12亿,对应1063亿的市值,静态市盈率高达130倍,以最近4个季度的净利润计算,PE(TTM)仍高达106倍,远远超过软饮料行业的平均水平。

  我们比较熟悉的香飘飘(603711,股吧)和承德露露(000848,股吧),PE(TTM)都只有20倍左右,即使在港股中上市的农夫山泉,目前的PE(TTM)也只有75倍。

  东鹏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产品线过于单一,东鹏特饮这一款产品就占到了营收的96%,更是占到利润的98%。

市值观察丨高度看好“技术直男”王传福破万亿

  ▲东鹏饮料业绩结构 来源:同花顺

  过于依赖单一品种,是软饮料行业的通病,同时也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比如承德露露,99%的营收都是来自于杏仁露,早期也曾经历过高速增长,但是从2015年之后就增长乏力了。相比而言,农夫山泉的业绩结构就要好很多,多品类的产品线也使农夫山泉的业绩稳定性在行业内非常突出。

市值观察丨高度看好“技术直男”王传福破万亿

  ▲农夫山泉业绩结构 来源:同花顺

  当然,作为软饮料行业难得的优质公司,东鹏的暴涨也有一定的合理性甚至必然性。大家应该注意到了,在注册制时代,新股的分化其实非常明显,质地差的公司常常无人问津,甚至很快会破发;而质地较好的公司,往往会被资金集中炒作,把股价和估值不断推上新高,这就是优质公司的新人红利期。

  新人红利期终究是短暂的,东鹏未来能否在资本市场成为真正的长牛股,最终还是需要业绩的支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