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躺平无罪

2021-06-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全文字数:3400

阅读时间:7分钟

文革时,有句著名口号: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今天看,话肯定不对,但读起来非常有气势,借用一下,我想说——

躺平无罪,奋斗有理!

“奋斗有理”不用解释,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今天想解释下,为什么说“躺平无罪”。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两次质的飞跃。

第一次是夏商时期,中国进入农耕时代,从此发展出了3000多年辉煌灿烂的农业文明。

躺平无罪

第二次就是过去40年,中国从农业文明快速进入工业文明,又马不停蹄进入信息化、智能化主导下的后工业化时代。

人一生的三观,主要由青少年时期奠定。

在他10-30岁之间出现的事物和观念,会认为是最时尚的,理所当然的,天然正确的。

在此之前出现的,会认为过于保守,顽固不化老古董;

在此之后出现的,会认为过于激进,离经叛道,不可接受。

本质上,人就是这种被时空紧紧裹挟,渺小愚昧的生物。

从10后到60后,认知世界上,属于同一代人——前现代社会人。

但从70后开始,情况迅速发生改变。

70后成长于社会风气高度开放的80年代,90年代出社会时,中国正处于改制高峰,制度套利机会满大街都是,而且年轻人才高度欠缺,一点努力+一点运气,很容易混出点名堂。

等他们要结婚买房时,正好在2003年房价启动前夜,压力不大。

虽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幸与不幸,中国整体上也变得越来越富足,但客观上说,70后(41-50岁)是目前所有活着的中国人中,最幸运的一代。

80后成长于90年代,80年代理想主义盛行的百家争鸣氛围已消失,相比70后,80后变得更现实,更苟且。

物质层面,90年代中国依旧贫穷落后,物质匮乏。

躺平无罪

即使在最发达的上海,我记忆中,这座城市也充斥着魔幻气质。

一边是快速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边又是极为紧张的住房条件,到处都是棚户区,煤球炉+老虎灶+刷马桶+老鼠乱窜,社会治安也不好。

躺平无罪

80后童年和70后一样,也吃过物质匮乏的苦头。

但80后出社会,要结婚买房时,已是2000年代后期,房价已起飞。

80后是第一代对高房价产生无限怨念的年轻人。

但很多80后咬咬牙,六个口袋掏出来,还能上车。

以当时房价最贵的上海为例,2007年,市中心单价一万多的房子有很多。

即使在我买房的2011年,单价2万出头,还能外环内上车次新房。

这还是上海,其他二三线城市房价只有四位数,上车压力更小。

80后(31-40岁)是中国转型过程中,地位最微妙,状态最尴尬的一代人。

90后成长于2000年代,成长记忆中,祖国每天都在发生巨变,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物质上的匮乏感,远小于70-80后。

躺平无罪

但出社会时,90后傻眼了。

此时已来到2010年代中后期,房价涨上天,他们和80后一样抱怨高房价,却很难像80后一样,咬咬牙就能上车。

更糟的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日渐成熟,法治环境愈加完善,加上持续高压反腐,90年代满大街都是的制度套利机会,变得非常稀缺。

当公务员,只能熬资历,进国企,也只能熬资历,哪怕各种隐性福利还很丰厚,快速弯道超车是不可能了。

体制外,超车机会主要集中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行业。

但此时的互联网,不是2000年代早期,遍地蓝海,敢想敢拼速度快,就有机会成长为巨头。

所有细分领域,几乎都被巨头把持,杀成红海,年轻人光有一腔热血和灵光乍现,不可能复制马爸爸们当年的成功。

想要多赚点钱,只能卖身大厂996。

躺平无罪

大环境上,他们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盛世中华,但反观自己的微观生活,又产生强烈的抽离感,感觉配不上时代,因为买不起房,结不起婚,收入总赶不上支出增速,前途一片迷茫,只能不断自嘲……

对不起,我又给祖国拖后腿了~

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迷茫。

这让90后(21-30岁)非常郁闷,不仅比80后更现实,更苟且,而且觉得社会分配制度有大问题。

一部分年轻人走向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反邓拥毛,无限怀念那个工作国家分配,房子国家分配,孩子读书不要钱的“纯真年代”。

另一部分年轻人认清自己无力反抗的现实,选择逃避,也就是前几年流行的“佛系”说。

躺平无罪

00后新生代成长于2010年代,打记事起,国家就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盛世景象,就没怎么吃过苦。

但近两年,第一批00后出社会后,却遭遇到比90后更不友好的社会环境。

相比90后,更多00后呈现出高度分裂的气质。

宏观议题上,00后集体左转,尤其这两年的疫情,让这代年轻人民族自豪感爆棚。

10年前网上广受追捧的右派公知,比如高晓松、柴静、白岩松、崔永元,网络口碑全面翻车,“公知”彻底沦为贬义词。

躺平无罪

这些60-70后右派公知的三观形成于80-90年代,那时西方价值观盛行,留美就是高人一等,无论理论推导还是社会现实,都证明那是最伟光正的道路。

谁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疫情的爆发,加上去年美国大选乱象,你自己表现那么糟,怎么让00后对美式价值观和所谓“普世价值”产生强烈共鸣?

与此同时,从70后到00后,中国高等教育录取率不断上升。

到今天,2003年出生的中国人,将近一半有机会通过各种途径,接受高等教育。

以前有个知名辩题:到底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

我一直认为:坏人变老。

低素质的老人逐渐死去,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素质的年轻一代逐渐长大,中国人的整体面貌,自然越来越好。

从小生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认知开阔,思维活跃,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的00后,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能被称为“集体知识分子”的第一代。

这一代年轻人,不需要60-70后公知倚老卖老,苦口婆心来启蒙你,他们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认知体系,比所有前辈更早熟。

这一代00后,普遍希望自己能活成一个有自由、有尊严的人。

像一个真正的人那样享受生活,而不是像畜生一样,只是每天费尽力气活着。

过去互联网大厂那套“996福报”洗脑论,不好忽悠了。

80后穷逼青年入社会时,喊自己“屌丝”。

不仅有自嘲和恶搞的成分,本质上,还表达了自卑和辛酸,以及内心深处不服输不认命的意志。

90后穷逼青年入社会时,喊自己“社畜”。

依然满满自嘲恶搞风,但已没有“屌丝逆袭”的潜台词,没什么雄心壮志,就是像家畜一样混口饭吃。

对应的职场态度,叫“摸鱼”。

对应的人生态度,叫“佛系”。

都成了中性词。

但95后和00后入社会时,喊自己“打工人”。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

躺平无罪

像个褒义词,充满自信和自尊,不再甘为资本家做牛做马!

“狗杂种,你工人爷爷来了!”

所以《山海情》、《觉醒年代》这些主旋律影片,在年轻人中火了,那些刻意营造的都市精英剧,反而遭到更多年轻人的嘲讽和唾弃。

B站上,鲁迅成为顶流IP,毛被捧上神坛,B站经常出现毛泽东语录,弹幕应者如云。

然而受教育程度越高,认知水平越高,视野越开阔,就越会感到精神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极端分裂。

B站上你怎么爽怎么来,回到现实,依然是收入微薄,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的穷逼。

白岩松那句“不会吧”,本没说错。

除了富二代,谁年纪轻轻就有房有车?美好生活的确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被年轻人群嘲,是因为他们不想再按前人的奋斗之路,萧规曹随。

你们70后上学时,没有学区房,没有补习班,没有各种早教才艺,今天教育都卷成啥样了?

你们70后出社会时,中国还很穷,能吃饱就谢天谢地,但今天年轻人能吃到的美食,甚至超过古代帝王。

消费主义浪潮席卷全球,满大街物欲横流,任何一个节日都成了购物节,你让我天天加班吃饱面,就该知足常乐,心存感激?

你们70后结婚买房时,房价4000一平,同样的房子,今天10万一平,你让我相信,只要耐心奋斗,会和你们一样有美好未来?

过去20年,房价涨了20多倍,工资有涨20倍吗?

从小被父母老师鸡血压榨,长大还被老板996压榨,关键是拼了半天,环顾四周,发现财富都被前浪垄断了。

看着公司前辈每天的苦逼生活,一眼就看到自己20年后的样子。

这是我要的生活吗?

不如意的工作,不够花的薪水,看不清的前途,再到网上一看,擦,满大街各种炫富炫成功,回头看看自己,脑袋满满,口袋空空,自我认同感彻底打爆。

但如今不是100年前,夺过鞭子就能抽敌人,社会没有丝毫那啥空间,我还能怎样?

想来想去,只有一条路。

老子不玩了——躺平!

躺平无罪

不生娃,就不用加入教育内卷;

不结婚,就不用六个钱包买房。

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得过且过,就这么着吧~

“佛系”一词,还有不争的味道,偏中性。

“躺平”乍一听很丧,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实际却是经过理性计算后的最优选择。

是当代年轻人,对这个时代,无声的抗议。

所以我才说,躺平无罪。

但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躺平,中国就完了。

抑制资本剥削,抑制教育内卷,抑制房价上涨,成了亟待解决的三大顽疾。

这几个问题不解决,年轻人的生育积极性,不可能恢复。

所以我们看到最新政策是:寒暑假不许补课了。

同意的,点个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