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2021-06-18 郭静的互联网圈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提到中国最具有“小而美”气质的互联网公司,必然非豆瓣莫属,豌豆荚曾经也具有这种气质,可惜它在2016年就被阿里巴巴收购。“小而美”公司在业界有一道分水岭,用户层的口碑较好,但媒体、资本、创业等层面的口碑并不佳,“小而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做不大”。近几年来,“小而美”类型的公司越来越少,在商业面前,“小而美”很难独立求生。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同样具有“小而美”气质的印象笔记团队,最近在App Store上线了一款名为“印象录音机”的产品,这款产品主要为用户提供语音笔记录音转文字功能,当语音被转成文字后,还可以对内容进行搜索,这样大大节约了用户从很长的一段音频中找某个重要内容的时间,当然,搜索功能还是依赖于语音转文字的准确率。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印象录音机”App的主要卖点就是录音转文字的时长,18象票(印象笔记的一种虚拟货币)/小时,1象票在App Store上的充值金额是1元。“印象录音机”与印象笔记的账户充值体系已经打通,双方可共享。

就产品层面来看,“印象录音机”是典型的工具型应用,颇具“小而美”风格,印象笔记做做“小而美”上瘾了。

回顾印象笔记的历程来看,它并没有遇到国外科技公司的产品在国内遭遇的“水土不服”问题。赤兔、雅虎等一批国外科技公司的产品没能跟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且使用习惯方面跟国内用户也不同,如果没有资本在背后支撑,一般运营几年后就会悄然关闭。

印象笔记从2012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近9年时间的印象笔记并未走上“前辈”们的老路,恰恰相反,随着印象笔记的深耕细作,印象笔记反而在国内市场找到了立足之地。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印象笔记的用户量达到2亿。2021年3月份,印象笔记还宣布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印象笔记这次推出“印象录音机”,能否做成下一个“印象笔记”?会不会有巨头来跟它进行竞争?语音转文字的需求究竟有多大?这些都是“印象录音机”接下来会面临的问题。

“印象录音机”的第一重挑战来自于产品的付费用户规模。如果只是语音储存/备忘,手机自带录音机功能即可满足用户需求,“印象录音机”的亮点也是收费项是语音转写,可问题在于,有多少普通用户有语音转写需求呢?

产品的收费项决定了“印象录音机”不能像长短视频、音乐等领域一样,走向大规模to C,动辄几个亿的用户。艾瑞指数显示,在记事笔记类App中,印象笔记4月份的独立设备数为1000万台。印象笔记的独立设备数尚且如此,“印象录音机”作为一款新产品,要想获得大量用户量难度更大。

“印象录音机”明显偏向于to B,企业用户相对付费意愿更强,比如记者整理采访录音文件;企业参会人员整理会议纪要等。在付费群上,与目前的印象笔记付费群会有一定的重叠。

不过,“印象收音机”是一款全新的产品,它在用户端并没有积累出自己的口碑,因此,除非印象笔记对它进行大规模投放,否则,短期内很难看到“印象收音机”会有大规模用户增长。

其第二重挑战是行业产品过多。如果仅仅只是录音功能,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都会内置录音机App,用户使用手机内置App即可满足用户需求。

近几年来,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插足语音领域,带有语音转文字功能的产品多不胜数,硬件方面,比如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录音笔、搜狗录音笔等,软件方面,讯飞语记、讯飞听见等App同样拥有语音转文字功能。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印象笔记团队也有录音笔产品,不过,销量一般,某电商平台显示,印象笔记智能录音笔月销量不足100台。

对于用户来说,既然有足够多的可选项,为什么要使用“印象收音机”呢?这里面会有影响因素,一是产品的品牌口碑,二是产品的识别准确率,虽然有不少录音笔商家都宣称自己的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0%以上,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哪怕2%左右的误差,都会出现错误的语义,若演讲者普通话不够标准,那准确率会更低。印象笔记在语音技术上有多高水平,“印象录音机”会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品。

第三重挑战是“商业化”问题。工具型产品最大的痛点就是付费率,将核心功能免费开放,用户量就会剧增,但是一旦收费,用户又是骂声一片,国内互联网用户在付费习惯方面仍旧有待进一步提升。

印象笔记做了近9年,才逐渐衍生出了会员付费、硬件、电商周边等盈利模式,印象笔记团队会给“印象录音机”9年的时间衍生出一条多元化的商业路径吗?这很难说。而如果仅靠用户为语音转写付费,要想把规模做起来难度很大。

去年的疫情加速了在线办公行业的发展,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产品的用户量和日活皆破新高,而在线办公如果继续扩张的话,围绕在线办公本身又会衍生出巨大的市场。印象笔记算是在这块大市场中找到了一片小天地,但它的尴尬之处在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联合情况愈发明显,独立的互联网公司只能夹缝求生。一旦巨头嗅到在线办公市场细分领域的机会,留给“印象录音机”的空间就会很小。巨头,也是印象笔记未来的挑战。

当然,从“小而美”来看,一家功能能够做成9年没有倒闭,且越做越大,本身是值得尊敬的,只不过互联网行业太注重涨涨涨。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扫二维码|关注我吧

郭静的互联网圈

关注互联网,关注TMT

做“小而美”上瘾,印象笔记上线“印象录音机”,能否打破魔咒?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