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8.3%!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主要指标增幅均达两位数,消费表现超预期

2021-04-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4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一季度GDP增长数据出炉。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18.3%!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主要指标增幅均达两位数,消费表现超预期

  (来源:国新办  刘健/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今年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

  IMF总裁 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出席“中国人民银行-IMF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时表示,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主要由净出口走强驱动。从现在到2026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将超过四分之一。

  不过当前经济修复中仍然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如:在整体需求快速恢复过程中,一些领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像制造业投资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为下降2%,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但反映招工难企业比例创下近年新高等。对此,刘爱华表示,面对经济恢复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促进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GDP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两年平均增长5.0%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刘爱华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是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五个特点:一是生产需求持续改善,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四是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五是市场预期稳中向好。

  刘爱华表示,展望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但还是要强调,经济环境仍然存在比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要保持清醒,国内恢复的基础还不太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仍然偏慢。面对经济恢复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促进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多项指标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同比看,一季度多项指标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除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

  刘爱华指出,在判断经济形势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判断。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也接近10%。

  “所以,综合这些指标来判断,可以说,总体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的状态中。”刘爱华说。

  消费领域恢复态势明显

  餐饮收入恢复到疫前水平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超出市场预期。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延续了上一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总体上来看,消费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明显,消费升级的态势也没有改变。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提升,精准防控做得更加到位,也有利于消费环境的改善。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效应也在不断显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都有利于促进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

  刘爱华也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仍然是比较大的,对居民消费信心仍有一定影响,所以要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城乡流通体系,为消费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稳就业、增收入,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当月餐饮收入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刘爱华表示,这表明餐饮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此外,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8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45.2%、42.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4%、17.1%。

  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

  部分领域领域还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环比增长2.06%。分领域看,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2.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7.6%。

  对于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仍为负值,刘爱华表示,在整体需求快速恢复过程中,确实有一些领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如: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这意味着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

  刘爱华也强调,制造业投资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对制造业投资恢复很有信心。企业效益在提升,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都在安排之中,民营企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在慢慢累积和增加。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年轻人就业面临困难

  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5.4%,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目前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同时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

  首先总量压力仍然存在。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这是因为部分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仍然处于恢复元气的过程中。同时,3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说明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

  “这可能和春节节后大量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带来摩擦性的失业有关系,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了就业市场在趋于活跃。但年轻人就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这方面总量的压力确实是存在的。”刘爱华说。

  结构性矛盾也同时存在。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沿海的工业和外贸大省,很多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刘爱华表示,我们最近做的一项包括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在一些调研中,很多企业反映,一线的普工难招,高技能人才难招,技术工人难招,这些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也已经开始出现。

  猪肉价格下行有基础

  CPI全年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

  发布会上,多家媒体就通胀预期问题提问。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速在开年连续2月落入负区间后,3月同比指数首次转正。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1%。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4.4%,涨幅比2月份扩大2.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6%。

  刘爱华表示,从结构上来看,推动CPI转正的主要因素还在于非食品价格中的汽柴油价格的上涨。从更多商品类别来看,包括食品在内的价格上涨都是比较温和的,甚至是下降的。

  全年来看,在工业消费品领域,我国工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充足,宏观调控手段比较有效有力,从供需基本面来讲,工业消费品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从食品价格看,目前,在各地保供稳价各项措施的作用下,生猪产能得到了显著恢复。猪肉价格持续下行有基础,粮食价格最近也比较稳定。此外,目前服务业不管是供给还是需求都处于恢复期,服务业价格随着后期供给需求的逐步恢复,可能会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全年CPI有望保持在一个温和的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