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六天之内,两罚一判,监管对垄断说不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六天之内,两罚一判,监管对垄断说不

  4月14日,有媒体爆出,因为温州某商户拒绝饿了么“二选一”的要求,饿了么将其强制下架,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做出判决,判决认定饿了么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令其赔偿美团外卖经济损失八万元。

  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微信公号发布通告,依法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垄断协议行为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2018年销售额3%的罚款,计7.64亿元。

六天之内,两罚一判,监管对垄断说不

  六天之内,管理部门强势出击,连出两则判罚决定;地方法院也针对“二选一”这样的巨头垄断行为给出判决结果。

  两罚一判,让经济发展环境进入新的监管阶段。

  国家媒体高度评价这些旨在打击垄断的监管行为:“此次处罚,是监管部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具体举措,是对平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规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巨头滥用垄断地位,搞“二选一”遏制市场创新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在肯定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的同时,还要求充分发挥阿里案警示作用,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会议指出: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因为在这个行业混了很久,黑奇士(id hqssima)对于本次会议提到的“大数据杀熟”、“二选一”、“信息泄露”等行为深有体会。

  比如,某聊天软件巨头就曾经祭出“二选一”法宝,要求安装了其聊天软件的用户卸载对手的软件,理由是“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某打车软件对安卓用户和苹果用户给出不一样的价格,使用昂贵手机的用户会支付更高的打车费用;(大数据杀熟)

  某订房软件,在平台上给出的房间价格,比其线下价格还要贵(一般来说,酒店的线上价格是线下价格的五折甚至以下,其差额就被该巨头赚走)。

六天之内,两罚一判,监管对垄断说不

  ……

  巨头们赚钱的花样、打击对手的套路层出不穷,损害的都是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监管对垄断说不,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创新

  在消费者和巨头的博弈中,消费者是绝对的弱势群体。

  就比如“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的聊天巨头,人们的线上社会关系基本都沉淀在他的服务器上,普通消费者不可能失去这些关系。而要维护自己的关系,就不得不屈从于该巨头的无理要求,卸载对手的软件。

  类似的还有电商巨头对某些品牌商品的“二选一”要求,你在我这里报名参加了618大促、双11活动,就不能参加对手的活动,否则我的流量就不给你,你的东西就卖不掉,你的几千万、上亿元的货,就得堆在仓库里烂掉。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强迫性的二选一无疑是荒谬的、野蛮的,也是不符合自己利益的。

  你的东西不如人家好、你的价格比人家贵,所以就挟持用户绑架商家。打垮了对手之后,就来个翻倍、几倍的高价来索取超额利润。

  就像当初的共享单车,当他们在创业、抢占份额的时候,5毛钱就能骑一个小时;而巨头收购了他们之后,形成了“价格同盟”,就开始价格暴涨,1元钱只能骑15分钟了,而且还有继续涨价的趋势。

  写到这里,想起来叶圣陶先生的《多收了三五斗》,里面对这些资本家的嘴脸有着细致的刻画:先生又来了一个“嗤”,捻着稀微的短髭说道:“不要说范墓,就是摇到城里去也一样。我们同行公议,这两天的价钱是糙米五块,谷三块。”

  只不过原来的名词叫“同行公议”,现在是或明或暗的“价格同盟”。

  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消费者倒霉。

  当这些行业中存在垄断和对对手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击时,谁还去创新?

  反正养猪和炒房都能赚大钱,谁还用的着费心费力的去做芯片?

  好在,这次监管出手了,正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社会经济秩序和创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