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反垄断的要义和企业心态分析 | 循环的演进

2021-04-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反垄断的要义和企业心态分析 | 循环的演进

反垄断的要义和企业心态分析 | 循环的演进

  人间四月芳菲尽,但平台企业却迎来了倒春寒。上一次看到监管机构发布如此密集的处罚和约谈决定,我记得还是5、6年前。那个时候,共享经济浪潮在国内刚刚兴起,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新经济范式虽备受资本青睐,但被监管部门约谈也成了家常便饭。

  我估计,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互联网企业的主管们为应对行政监管、回避市场争议,就在思考战略战术和应对之策了。比如,先官方回应配合监管、积极整改,接下来可能企业高管会站出来表态回归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然后基本就会进入一个静默期,等待争议平息。

  很明显,最近翻看这本战术手册的公司突然又增加了不少。在国家加大平台经济反垄断执法监管力度下,大家熟悉的一些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接连收到来自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约谈和整改通知,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频率之高,不仅那些被处罚或约谈的企业被震慑到了,整个互联网行业似乎一下子也都很紧张。

  不少媒体从互联网的历史发展和反垄断的现实意义做了很多有价值的解读,我建议大家不妨也可以去研究一下有关处罚决定书和约谈详细通报,会发现法律对照性和整改的指向性其实都很强。平台企业及时回应舆论争议很重要,但吃透监管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捋顺业务健康发展的逻辑,才是最重要的。

  这两年,在很多国家反垄断都是一个最大的现实和趋势。但要认识到反垄断反的并不是简单的规模和机构,而是垄断的影响特征和影响流程。借助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层面的支配性地位,行业巨头的很多决定在决策过程中可以绕开监管和市场,在影响范围上又超越了传统的市场边界和行政边界,有时候甚至出现了影响政策的势头,而这才是让各国监管机构真正引起警觉的地方。

  这同时也是让人担忧的地方。如果没有真正捋清反垄断背后的逻辑,这些企业极有可能对近期这些反垄断监管形成错误的解读和判断。尤其是在官媒事后接连发出如“规范是为了更好发展”“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等相对温和的评论后,这些企业是否会心存侥幸,对既有问题也只是缝缝补补,最后又导致出现同样的问题甚至更大的问题呢。监管机构需持续跟进整顿、保持警示。

  前所未有的监管重拳之下,我国商业社会的法制观念总体上仍亟待提升则是不需要再观察论证的不争事实。尤其是在一个新的经济范式出现时,资本和技术的融合尽管也能极大的提升配置效率,但也在前所未有的挑战着传统的商业规则和市场秩序,进入到一些法制监管稀薄的真空地带,做出了损害用户利益、损害市场健康发展的决策。而正是这些行为导致了后面的整顿,一些企业和一些业务甚至在整顿中就此一蹶不振。

  社会责任领域的专家们可能会非常困惑。合规运营一直被视为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但现在似乎正成为很多企业的最高责任,履行社会责任一直被视为企业的自愿行为,但现在却成为了监管机构的整顿要求,社会责任的层次是否需要重新划分呢?

  这样的困惑可以说由来已久,但同时也凸显出监管的意义,那就是新的经济范式一开始就不能偏离法律的基本框架,互联网行业的治理也要避免“先污染后治理”弯路。我们也希望这些互联网企业们能够借机自我检视问题、积极整顿整改,把约谈罚款变成提醒合规经营的肌肉记忆,把遵纪守法作为管理升级和持续发展的第一道防线

  此番反垄断调查,互联网创业者这个群体的态度想必会五味杂陈。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对于平台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有利于这些初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表面上看,借创新而起家的巨头们利用支配地位阻碍中小企业进入市场,不仅伤害了创业者们的激情,也遏制了创新。所以很多人在看到国家加大平台反垄断监管后,都在唱高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前景,媒体也在宣扬互联网创业激情回归。

  但这种利好要真正从概念走向实践,我认为还需要更多的条件。最重要的当然是重新回归到创业初心和产品本质上。在巨头垄断下,你要去问创业者们的梦想,如果能跟你说真话,你会发现他们中很大一部分的梦想并不是如何去改变社会、造福人类,而是很现实的想的是如何才能被巨头收购。这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巨头垄断下的深刻现实,却也说明了光有监管层的规范引导还不够,只有这些初创公司不再把被巨头收购作为创业梦想,才会产生真正的创新。

  但要撬动创业者的热情,推动联网行业的勃兴,远方和梦想都有了,还得有子弹。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任重道远的情况下,今年在可以预期的情况下仍有众多新的不确定性在发生。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但好在国家也在通过各种金融创新、税收改革等政策在给中小企业们加油鼓劲。

  都说,大浪淘沙,最后成就的都是经得起摔打者。也希望我国的互联网平台经济能够迈步正规,锤炼升级。(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文|小赵

  编辑:十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