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本以为找到品质生活的池塘,却游进了套路的海洋。

  文|吴明辉

  2020年注定不是风平浪静的一年。

  这一年,互联网金融优币驱逐劣币的趋势还在继续,其中被清出场的平台中,不乏明星曾代言的理财平台。

  这一年,精神小布尔乔亚们的爱巢也纷纷倒塌,蛋壳公寓、青客公寓、有客公寓等数十家长租公寓被钉在暴雷的耻辱柱上。

  这一年,累计融资金额共计约527.5亿元人民币的在线教育市场,也开启了新一轮淘汰赛,优胜教育、学霸君们纷纷出局。

  《商业数据派》 不完全统计 ,2020年在互联网金融、长租公寓、教育领域倒闭,且有一定规模的公司都各自超过十多家。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数据来源:《商业数据派》 公开资料整理)

  Mob研究院、IT桔子、中科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56.7%的消费金融用户有房,55.2%的长租公寓为高收入人群,83%的在线教育用户属于年收入在10-100万的中产家庭。互联网金融、长租公寓、在线教育虽然是三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的用户却有一个共同特征:有点小钱,追求更高品质生活。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数据来源:IT桔子)

  梦想是美好的,理想却一地鸡毛。本以为找到品质生活的池塘,却游进了套路的海洋。

  新经济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隐患。有人理财投资90万,最后本息全无;有人才踏出大学校园,却又跨进了长租公寓的大坑;还有人怀着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却在在线教育平台折了坑……

  ●庆幸提前退租,

  只亏两月房租钱

  【黄学斌】蛋壳公寓租户

  22岁才毕业的黄学斌,意外成了蛋壳公寓暴雷下的“幸运儿”。

  2019年11月,到了实习期的黄学斌,与大学室友一起到了火车南站附近某游戏工作室实习。与这位室友拼命找房不同的是,黄学斌直接选择了蛋壳公寓,通过与蛋壳公寓的经纪人联系在公司附近迅速租了一个套二(合租)。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我是个精神上的小布尔乔亚,租房比较在意家居装修与到公司上班的通勤距离,价钱只要不是高得离谱我都能接受。”黄学斌对《商业数据派》漫不经心的讲到。据他回忆,在临近实习前夕也尝试过自己找房,不过由于黄学斌对房子本身有较高的要求,再加上还没找到实习工作的,不好把控通勤距离就一直没有着落。

  一次在游戏《星际争霸》与工会好友谈及这事,对方正好是在蛋壳公寓工作,就顺便推荐了下。黄学斌通过蛋壳公寓APP提交需求后,迅速有经纪人来联系了,表示公司旗下有很多套房,如果客户因工作需要换房,会在客户新公司附近推荐房源,到时候以新房源房价缴费就可以了。凭这一点,黄学斌就心动了。

  在找到实习单位后,黄学斌与蛋壳公寓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在对方的陪同下对公司附近的几套房源实地考察。黄学斌表示:看的那几套房子家装都挺满意的,到公司的通勤时间也都不超过半小时,个人早上是真的起不来那么早,所以就选择了到公司骑单车仅5分钟车程的这个套二。

  据黄学斌介绍,这间套二整租下来的价格是2400元一个月,因为我选择的是合租,所以每个月的房租是1200元一个月(水电气物业除外),外加300的服务费,算下来是比火车南站周遭房租都贵上一圈的。

  但这段“精致”的合租生活却偏离了舒坦的航道。搬进去不久黄学斌就后悔了,他发现每个月花在租房上的开销比想象中高出很多,即便是不用水电仅房租+服务费就1500了,而室友又喜欢干“通宵打开厕所浴霸灯”的迷惑行为,水电气物业等杂七杂八地算起来租房开销来到了2000元上下。

  最让黄学斌不能忍的是,合租室友还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完全是反着的。晚上10点多就睡了,导致自己不能放肆玩游戏;早上6点多就起来看《亮剑》,对自己的睡眠造成严重影响。沟通几次还这样黄学斌只能选择退租了,即便是损失一个月房租。

  2020年10月初,距合约期还剩1个月,黄学斌还是受不了合租室友提前退租了,按照合同规定他将会被扣除一个月房租作为补偿,但押金还是可以退回来的。退租后,黄学斌在APP上提交了退押申请,但等来的是11月蛋壳公寓暴雷的消息。

  “幸好遇到了这个神奇室友让我提前退租,要是再晚一个月就不止亏两个月房租了(算上押金)。”

  ●七折回收没同意,

  九十万投资血本无归

  【李靖】某互联网理财产品受害人

  “早知道这样,还不如抽点时间投下动态投资赚点收益,最起码资金是自己掌控的、是安全的。”某互联网理财APP暴雷维权群管理员李靖,在接受《商业数据派》采访时反复说着这句话。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李靖是广东一家板材加工厂的老板,这么多年生意做下来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也有些闲钱。由于板材加工需要经常往厂子里跑,再加上李靖对理财这一行的确一窍不通,所以这点闲钱一般都叫着朋友帮忙做动态投资,总比放银行里强吧!

  “要怪就怪自己太贪、太懒了”,李靖有点自顾自话地说道。2017年,李靖听平时带着自己做动态投资的几个朋友说:“现在互联网金融有政策支持,收益十分可观,某互联网理财平台年化收益高达7%-10%”。李靖听朋友一说,心想这些闲钱暂时又用不到,收益还高,最主要是还是省事,不用自己去打理,索性把这些年动态投资的90多万收益,跟着朋友全都投进去。

  据李靖回忆,自己中途是有多次机会下车止损的。

  在暴雷前,虽然平台在用户投资到期后会派客服,以口头上的各种福利与好处诱惑用户复投,但用户还是可以直接从平台把利息或者本金+利息全部提出来。不过李靖每次到提款期都会被客服说通,所以这么多期李靖都把上一期的本金+利息全复投了,“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套路啊!”

  正因如此,李靖较大多数人损失都要大一些。据身为维权群管理员的李靖介绍,在这个2000人的维权群中,仅有10多个人本金是超过百万的,自己90多万本金加上利息损失不比他们少。

  “在暴雷后,其实我是可以通过打折下车止损的,但我们的钱也是辛苦赚来的,不能就这样白白被收割,本金和利息一分都不能少”,在暴雷大半年后李靖的回答依旧坚定。据维权群和李靖补充的消息得知,在暴雷后平台是有给过补救方案的,最早提出的70折的补救方案(即提现70%的本金结清债务),不过多数用户觉得这些都是自己的合法权益,所以很少有人没有接受。后来这一方案的折算比例又变成了30折,最后连转债都停了,想一折下车都不行。

  自6月暴雷以来,李靖还在维权的道路上艰难前行,但至今也未得到一个合适的说法。

  ●同为受害者,

  授课老师的苦没人听

  【贾海峰】学霸君兼职老师

  “免谈”,在《商业数据派》询问学霸君兼职老师贾海峰,如果学霸君未发生暴雷是否还会在平台上继续兼职的问题后,贾老师思索了片刻后给出了答案。

生而为人、皆为韭菜?互联网暴雷,老板、大学生 、教师纷纷中招

  据贾老师回忆,自己是2018年才开始在学霸君上做兼职的,当时学霸君给高中阶段课程的报价是65元一节课(40分钟),是远远低于线下多数辅导班给特级教师的报酬。

  这么低的价格为什么还要去呢?

  面对笔者的疑问,贾老师回答了《商业数据派》:“赚钱不是目的,我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在学霸君上做兼职,主要也是想适当接触在线教育这种新事物,提升和检阅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自己专业能力还不错,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孩子得到一些必要的引导。”

  在与《商业数据派》的对话中,贾老师曾不止一次提到:“教育行业与其他商业行为不一样,教育要守初心、有底线,因为你必然是祖国的未来,但学霸君把它完完全全地变成了商业的了。”

  贾老师告诉《商业数据派》,自己觉得学霸君本身这种一对一教育模式是没有问题的,平台的规划师、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平时都很负责,这点也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问题出在学霸君诱导家长消费贷上,许多家长都是节衣缩食贷款交学费,现在平台简单地一倒闭,孩子这边没课上,家长又没钱给孩子给予新的教育资源,最后伤害的还是祖国的花朵啊!

  贾老师等任课老师也同样是直接受害者。据贾老师透露,兼职老师每个月8号可以申请提现上个月工资,当月25号就能到账,自己8月就提了申请了,但到现在这几千块钱的工资还没到账。

  不过最让贾老师受伤的是,自己既不买课又不推销贷款,只是管授课的任课老师,同样都是学霸君暴雷的受害者,却在维权的道路上得不到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无论对错,只要在维权群里一发言,马上就有家长跳出来冷嘲热讽,认为老师和平台是一伙儿的。

  “维权?我现在是真的不想维了。”

  · The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报看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