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能让乱收费抬头,清费减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不能让乱收费抬头,清费减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主体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标本兼治,持续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

不能让乱收费抬头,清费减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虽然说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以强大的韧性,战胜了疫情的影响,克服了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带给中国经济、尤其是企业的困难,实现了经济的逆势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GDP也突破了100万亿大关,但是,由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消除,各国通过货币发行稳定经济增长的力度越来越大,主要经济体国家的政策取向尚不够明朗,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企业运行的困难依然较多。因此,不仅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连续性,要继续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而且围绕企业的各种收费、服务等,也要继续清理、继续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最大力度、最高效率、最优质量的服务与支持。

  事实上,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已经反复强调,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减负措施。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发展始终处于波动之中,呈现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格局,因此,围绕企业的各种收费、罚款,以摊派等,也是紧一阵、松一阵,没有得到彻底清理。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的加快,审批程序越来越少,审批权力也越来越小,收费项目也经过反复清理和整治,出现了大规模缩减和收费标准降低的现象。过去那种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改观。因此,企业负担明显降低。不仅如此,在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依法合规的收费项目,也在中央的要求下,暂停收费或降低了收费标准。按照财政部门的预测,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总量超过了2.5万亿。毫无疑问,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企业能够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力量,与各项政策的支持和扶持是分不开的,与各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也是分不开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企业运行也出现了一定的恢复和转化,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政策的强力作用下,不仅避免了大量关闭歇业和破产的现象,而且成为了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力量,成为了产业链、供应链恢复重要的支撑。正是因为企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中国经济才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才能在发展困境相当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并为世界经济稳定提供了强大支撑。

不能让乱收费抬头,清费减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和复杂,企业需要面对的压力不会减少,需要克服的困难依然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除在政策上需要进一步支持和帮助外,减负仍将是企业能否战胜困难非常重要的方面。也就是说,涉企收费仍然需要重点关注、重点监管。首先,暂停的收费项目,需要继续暂停。虽然暂停收费会给、地方、部门等带来一些影响,给地方、部门安排财政财务收支增加压力,但是,比起企业来,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必须予以支持。今天的支持,就是明天更好的回报。这一点,地方、部门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切实执行好已经出台的减负政策。

  其二,要坚决做到不新增涉企收费。面对经济运行有所恢复,企业运行出现一定好转,有些地方和部门可能又会萌生收费念头,个别地方可能还会在税收上做文章。显然,这是绝对不能允许发生的事,需要作为政治纪律交代。在困难的时刻,只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战胜困难,才能渡过难关。

  第三,要继续梳理,对存在降费空间的领域和行业继续降费。这其中,交通领域是最具有降费空间的领域,如公路收费,就是最可以操作的领域。千万别用偿还贷款来搪塞,那不是理由,让给企业的利益,企业会通过税收、就业等回报给社会的。所以,能够有降费空间行业和领域,一定要继续降费。

  第四,要展开专项检查,防止收费反弹。这很重要,也很关键。因为,收费就像弹簧,压下去后,只要手一松,就会反弹。因此,必须常抓不懈,必须开展专项检查,对出现反弹的地方和部门,给予纪律处分。

不能让乱收费抬头,清费减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第五,要继续清理各种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暂停收费也好,暂时降低收费标准也罢,都是应急之策。对企业来说,减负是永恒的话题,必须依据形势发展,不断减少收费,取消所有不合理收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