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陶以平: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

  陶以平: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陶以平: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兴业银行行长

  2020年,是陶以平履任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行长的第五年。这五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提笔图成的五年,我国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这五年也是兴业银行持续跨越发展的五年,A股上市10周年,成立30周年,百年蓝图线丰笔润。

  作为一名从业三十多年的银行人,面对银行转型下半场和新形势的挑战,陶以平按照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董事会的战略要求,深入洞察经济金融发展大势与自身资源禀赋,与兴业银行经营班子一起适变而变、因变而胜,提出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从产品主导向客户主导转变,逐步形成并坚定推进“1234”战略,以“商行+投行”为抓手,持续巩固并锻造兴业银行差异化经营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在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基本任务”的实践中,兴业银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集团总资产达到76195.39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17.83亿元和518.75亿元,总资产、净利润稳居国内股份制银行前列,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凭借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富有前瞻性的探索精神,陶以平荣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19~2020年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始终是陶以平坚持的理念,“补短板、强优势”两手抓、两手硬。在他的推动下,兴业银行表内资产负债实现重构,2020年9月末资产端贷款较2015年末增加2.05万亿元,标准化债权投资增加1.15万亿元,非标投资减少1.03万亿元;负债端各项存款增加1.49万亿元,同业存款减少4012亿元,同业负债占比、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例大幅向好并全面达标。表外特色业务优势扩大,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2018年、2019年、2020年均居全市场第一;理财规模增至1.45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的产品占非保本理财56.76%,综合理财能力连续12个季度被普益标准评为第一。收入结构的优化亦紧锣密鼓,企金、零售、同业三大业务条线税前利润占比更加合理,零售金融成为新的“压舱石”,非息收入占比翻番,抵御市场波动、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9月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7%,连续三年下降;拨贷比为3.11%;拨备覆盖率为211.69%。近五年总资产收益率维持在0.9%以上,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4%以上,位居同业较高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外部形势变化,陶以平带领兴业银行扛起责任担当,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整合集团优势资源和金融工具,精准施策,主动让利,纾困解难,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集团累计向湖北等地区捐款捐物超过60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末,兴业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7810亿元,同比增长15.4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29亿元,同比增长49%,2020年新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再下降0.91个百分点;无还本续贷余额较年初增长80%至178亿元。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兴业银行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陶以平,带领兴业银行强化使命担当,加大资源和政策倾斜,“输血”“造血”并举,探索形成了具有兴业特色、行之有效的差异化金融扶贫模式。目前,兴业银行49个挂钩扶贫点均已脱贫。截至2020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4443亿元,同比增长13.89%;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合计158.9亿元,较年初增长9.37%;带动和服务贫困地区人口约13万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中国发展新蓝图,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行。放眼未来,风正劲、帆高悬,兴业银行将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融入新发展阶段,有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保持前瞻性的战略把握能力和强大的战略执行能力,助力美好生活,实现百年梦想!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查看2020发生的十大金融事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