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踏空套牢反复更替 谈谈交易中常犯的处置效应

2020-09-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只要有交易,就难免出现踏空与套牢操作,多数投资者也很容易在这两种操作中反复更替。但它就像走入死胡同,因为股票卖了继续涨,没有卖的股票继续跌,然后整个人心态都不好了,搞得交易非常疲惫。

  这里就要说一个词——处置效应。相信一些交易者听过这个词,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指投资人在处置股票时,倾向卖出赚钱的股票、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也就是所谓的“出赢保亏“效应。这意味着当投资者处于盈利状态时是风险回避者,而处于亏损状态时是风险偏好者。

  正因为处置效应存在,很多人即便手里握有赚钱的股票,也想到立马落袋为安,把赚到的钱变现。这种想立即处置的心理,尤其在个股发生巨大波动时更为明显,看到账户盈利个股资金快速缩水,出于本能考虑就卖出个股。而处置效应的另一个极端就是亏损个股舍不得卖出,因为卖出就意味资金损失,采用鸵鸟政策变长线,等待翻牌机会。

  处置效应的存在,让多数投资人好股票拿不住,坏股票安心持有。看到交易账户,基本都是一片蓝色(代表亏损),而冒红的股票(代表盈利)很少。而这种交易心理的存在,让很多人不容易赚到大钱,因为见好就收严重侵蚀了获利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处置效应中卖出造成踏空占据六成以上,亏损个股继续持有占据四成以内。可以说,如何不踏空,是攻破处置效应的一个关键所在。不然一只个股绚丽的上涨之旅,你只坐了其中的一两站,享受不到绝大多数站点美好风光。

踏空套牢反复更替 谈谈交易中常犯的处置效应

  如何做到少踏空,个人认为必须要有严格的交易策略,让每日大盘以及个股的巨幅波动,没太大必要影响到自己主观情绪,做到心无挂碍,无挂碍故。而这个交易策略可以量化到具体数值执行,用客观理性来面对大涨大跌的市场。

  客观理性是这个交易策略的核心,那就是少主观臆断!交易中太主观是硬伤,认为涨多了就该跌结果继续涨,认为跌多了该涨了结果继续跌。制定策略就是客观说话,出现了明显的变坏信号时,立即采取行动,这样做一定程度防范了继续下行的可能。

  去防范风险,找出个股的变坏信号,就是这个策略的关键所在。如同过马路一样,当出现红灯了立马停止,绿灯了就通过。发现市场中的红灯区,然后采取对应的策略,这样做就防范个股继续变坏的可能。此外,在没有变坏之前,依据策略安心持有,也不会严重踏空,让自己更受折磨。

  个人认为,这个策略可分这几个关键词:大盘、低开、长上影、跳水、跌停。

  大盘

  上证指数代表大环境,对多数个股有较大影响。如果整个市场就不好,很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个股跟随大盘走势下行。

  低开

  当一只个股早上低开过多,就要值得注意,多数情况下是有利空因素。不然多数个股会平开或者是略微高开。

  长上影

  当一只个股今日收盘有过长的上影也要值得注意。上影越长,越可能表示部分筹码在高点获利走人。而如果收盘形态是长上影+大阴线的组合,就更要防范惯性杀跌。

  跳水

  当一只个股在短时间内迅速下杀,往往就意味着有利空因素来袭。跳水的速度以及下杀程度都是重要的考量指标。

  跌停

  在所有利空信号中,盘面呈现形式最重的就是跌停,这是空头的绝对胜利。一字跌停个股更要小心,多数情况下一字跌停绝对不是一段行情的下杀终点。

  这几项都可以量化到具体数字来执行。比如大盘当日下跌了2%,即便某只个股上涨,次日也有回补的可能;低开过多的个股,如超过了5%,可能会惯性下杀,警惕变盘风险;一只个股上影较长,比阳实体多出一倍甚至更多,就要谨防高位出货的风险……

  处置效应的心理是人性的弱点,源于厌恶风险,也源于对自己持有个股没有足够信心,以及长线持股观念没有形成。通过严格规定风险警示信号,可以延长持股周期,做到理性操作,不在个股还处在安全圈内就卖出个股,以免踏空一段行情。

  当然这个策略也有失误的可能,如一只个股从跌停到收阳,一只个股从长上影5%以上,第二日继续上涨。但投资讲究的是大概率事件,做的就是高度有把握之事。至少用这种方法,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处置效应的坑,不至于卖后的个股继续上涨。

  编辑:睿城

  来源:好股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