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雪松控股澄清声明洗不掉“自融”嫌疑

2020-09-2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面对20余家媒体的采访,张劲声称“不搞金控、不自融”的余音未了。近日,证券时报对雪松信托底层资产真实性的质疑直捣雪松控股的马蜂窝,影射雪松信托实则为雪松控股的自融工具。不过,对于事态发酵,雪松控股的回应却显得避重就轻了。

  研究员 令狐

雪松控股澄清声明洗不掉“自融”嫌疑

  雪松信托否认存在“幕后融资人”和“自融”。雪松信托称,“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清晰,每笔应收账款的债权与债务一一对应,在事实层面并不存在报道所谓的“幕后融资人”,更不存在报道多处影射的“自融”。

  另外,对于“长青”系列产品规模,报道称“总规模超过200亿元”,雪松信托则回应称,经核查,“长青”系列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为119.18亿元,现存续规模为76.55亿元。

  但不可否认,报道中220亿元应收账款的模式,实为借用了国资的信用,操盘则为民营小股东。

  文心保理目前由4大股东构成:北京文心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占比30%、北京文心房山文创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占比30%、茂翔科技有限公司占比25%、珠海晋汇创富贰拾贰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占比15%。

  而雪松信托一直拿文心保理持股60%的国资大股东作为核心宣传点,却只字不提多有污点的另外40%民营股东,甚至于这40%的民营股东在保理公司的出资额都未实缴。

  表面文心保理被国企控股,而实际上是由有信用污点的民营股东说了算,另外,该公司的成立时间仅短短两年。如此背景的文心保理如何成为雪松信托220亿元的合作伙伴,着实让投资人费解。

  而关于证券时报指出的雪松信托存在误导性宣传隐藏债务人资质问题,雪松控股的回应中并未提及。雪松信托底层资产是真是假,雪松控股也并未提供更清晰,有说服力的单据支撑。

  中登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8日至2020年8月7日,雪松信托登记受让的文心保理应收账款数量共计251条,涉及应收账款共计429笔。其中,债务人共计27家,债务总额224.31亿元,其中前5位的债务共计150.71亿元,占比67.2%。贵州盘北国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最大债务人,账款笔数合计132笔,账款高达71.89亿元。排在第二位的债务人为广东正威科城供应链有限公司,账款笔数合计83笔,账款达到43.14亿元。

  而在雪松信托“长青”系列的宣传中,长青127、134、89、131、133号系列,资金用途用于受让中国机械、五矿钢铁、长虹电器等一揽子大型国有企业应收账款的债权。

  而在429笔账款的比对中,四川长虹(600839,股吧)账款笔数合计8笔,金额7.02亿元。中国机械合计2笔,金额仅0.45亿元。五矿钢铁更未出现在债务人名单里。

  而关于债权人问题,即真实的融资人,雪松控股的回应也并未提及。

  据证券时报,429笔合同中,最大的债权人为ZLGK,涉及交易笔数110笔,金额高达73.87亿元。而有分析人士称,从单一主体的融资人看,有70亿的应收账款,企业起码规模也不小于70亿吧,而要通过保理的方式融资,有点蹊跷。

  排在第二位的ZZGK,涉及交易笔数78笔,金额38.4亿元。前5位债权人ZLGK、ZZGK、SHHS、GZFH、GZYEH,其应收账款共计182.95亿元,占比81.56%。转让债权金额最大的5家融资人,通过文心保理,拿走了“长青”系列信托计划的绝大部分资金。

  而关于证券时报对于ZLGK及ZZGK都是假央企的质疑,雪松控股并未作出有力回应。

  实际上,雪松控股的合作伙伴中,除了文心保理成立时间短、名不见经传之外,线下受雪松控股控制的籍籍无名的公司或许并不在少数。

  “鑫坤5号-粤港澳大湾区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向中山市“兰溪谷”项目,该项目地所在楼盘名为“雪松君华—天汇”,且楼盘宣传材料多次出现雪松控股。对雪松控股涉嫌自融的质疑不息。

  而据爆料,该35亿信托计划受益项目中山市汇德丰房地产法人监事均为雪松内部员工,其法人林杰勇是中山君华房地产工程部副经理。

  大力发展的文旅项目

  雪松控股旗下有两大上市平台,希努尔(002485,股吧)和齐翔腾达(002408,股吧)。

雪松控股澄清声明洗不掉“自融”嫌疑

  2017年6月,雪松文旅于以42亿元收购希努尔。而收购希努尔的目的,则在于雪松控股热衷的文旅产业。彼时,负债率不高的希努尔通过定增募集、发债等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于文旅小镇和演艺等文旅项目。

  雪松文旅的香格里拉、西安、西塘、诸城等小镇项目,以及松旅网,均在希努尔体内。

  2018年6月6日,希努尔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丽江玉龙花园投资有限公司及丽江晖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该收购的指向,正是大研花巷项目,而大研花巷是其控股股东雪松控股旗下的文旅项目。

  不过2019年11月,最终该收购项目失败,而希努尔与丽江玉龙及丽江晖龙签订了《大研花巷项目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希努尔将对两家公司拥有的大研花巷项目进行经营管理,经营管理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