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牛市何时逃顶?就看这个指标!

2020-07-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扫地僧:毕业于浙江大学,入市8年,首创扫地僧指数,公众号于2018年10月18日精准提示抄底,独家研发的高ROE选股策略过去十年收益率13.13倍)

  进入7月以来,股市像打了鸡血一样连续大涨。不到半个月,上证指数已经涨了15%,创业板更猛一点,已经涨了18%。不管牛市是不是真来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波大行情。

  不过,只有卖掉了才算是盈利,否则就只是账面盈利。有个段子说得好,一般大资金都会先让你跑39米,然后举起40米的长刀一把割了。也就是说我们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如果不在合适的时机跑掉,损失的不单是盈利,更是本金!

牛市何时逃顶?就看这个指标!

  所以,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什么时候该逃顶?

  注意,我这里说的顶不是阶段顶部,而是像07年、15年那样的历史大顶。阶段顶部没跑没关系,还会涨回来,但是在历史大顶不跑的话那就是腰斩甚至脚踝斩了,而且是几年内都恢复不了的那种。

  没有人能够精准预测最高点,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些方法来判断相对顶部,不求卖在最高点,只要能在快速坠落前跑就可以。

  那怎么判断顶部到来呢?

  牛市末期有一个特征,就是全民炒股,所有人的钱都换成了股票,外面没有资金来接盘了,顶部也就到了。所有在民间就流传了一些很接地气的方法来判断顶部,比如说“如果连清洁工阿姨都在讨论股票那就得跑了”,再比如说“如果你身边的新股民都开始给你荐股了那就得跑了”。

  这些判断的方法从逻辑上来讲没有毛病,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法量化。比如说你看到两个清洁工阿姨在讨论股票能以此来判断股市顶部到来了吗?有可能她们本来就一直是股民。所以,这些方法只能做为辅助的判断方式,真正要逃顶,肯定得靠明确的可量化的信号。

  那这个信号到底是什么?

  指数点位?成交量?换手率?新开户数?市盈率?…

  好了,我直接说答案。以上这些指标我都研究过,用来判断逃顶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我找出来最好的信号是估值分布。

  牛市有一句口号,叫做消灭一切低价股,消灭一切低估个股。所以在牛市末期的时候,所有个股的估值都高高在上,低估值个股少得可怜。

  我研究了过去20年A股的走势,重点研究了07年和15年两轮牛市,我发现估值分布这个指标几乎可以完美地判断股市的阶段顶部和阶段底部。事实上,我也正是用这个指标精准判断了股市底部,在2018年10月发了文章提醒我的读者抄底。

  我的研究成果是:当市场上市盈率小于30的股票比例低于10%的时候,股市基本就见顶了。反过来,当市场上市盈率小于30的股票比例高于50%的时候,股市基本就见顶了。

  为了表述方便,我把0<市盈率<30的股票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命名为扫地僧指数。即当扫地僧指数>50%的时候,市场就见底了,我们得敢于买入;当扫地僧指数<10%的时候,市场见顶我们得赶紧离场。

  来看图,下面这张图价值千金,值得大家好好收藏。图片有点小,建议大家点击然后放大看。其中蓝色的这条曲线代表的是大盘走势,黄色的这条曲线代表的是扫地僧指数。我们可以看到这两条曲线的走势基本是相反的,因为股市越涨,低估值个股的比例自然越低,所以扫地僧指数就越低。

牛市何时逃顶?就看这个指标!

  图中红色方块的区域表示适合抄底,因为大盘(蓝色曲线)在底部,而扫地僧指数(黄色曲线)超过50,说明已经极度低估;而绿色区域则表示应该逃顶,因为大盘(蓝色曲线)在高位,而扫地僧指数(黄色曲线)低于10,表明已经极度高估。

  用这个指标可以成功在2007年和2015年顶部区域逃顶,所以说它价值千金绝非夸张。现在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扫地僧指数现在是多少?截至2020年7月13日收盘,最新的扫地僧指数是25.83%,离危险值10%,还有段距离。不过今年以来随着股市不断上涨,扫地僧指数下降得很快,年初的时候还有36%,现在一下子就掉到26%了。

  那么去哪里看这个指数呢?有基础的人可以自己计算,前面我已经把指标条件都告诉大家了。当然最方便的还是关注扫地僧夜报公众号,我会在夜报里更新这个指数。尤其是,当这个指数显示需要逃顶时,我肯定会提醒大家。就像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初,当时扫地僧指数高于50 ,我不断提醒大家买入,事后来看正好是最低点。

牛市何时逃顶?就看这个指标!

  好了,前面跟大家讲了如何逃顶,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大家要有风险意识。在合适的时机我们是可以激进一点进攻,但是我们也得把防守做好。前段时间我不是做了个手术嘛,然后对保险做了些研究,以后有时间跟大家讲讲。

  另外行情好起来了,很多朋友交易也频繁起来,最好选佣金稍微低一点的券商,能省下不少的成本,尤其是资金量比较大的。我朋友在一家大型券商,可以给到比较优惠的佣金(万1.x),另外买etf还没有最低5元佣金。我自己的账户就是在他那开的,包括我的很多朋友也都在他那开的,绝对是靠谱的。所以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加下面这个微信,加的时候备注一下扫地僧,这样方便后期给大家调佣金。

牛市何时逃顶?就看这个指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扫地僧夜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