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G大重磅!千亿龙头飙涨,最全产业链名单曝光,北上资金重仓9股,最高持股超200亿(附股)

2020-07-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进入下半年以来,5G行业内大消息不断。5G产业链龙头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市值突破4000亿元。

作为新基建之“首”,新基建之“基”,5G产业链无疑将成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热门。在A股市场上,5G产业链的公司正受益于商用加速落地,业绩得以大幅提升。

主营光模块业务的新易盛在公布业绩预告后,今日直接一字涨停,最新收盘价创历史新高。受益于数据中心市场的高速发展及5G网络建设的加速,新易盛(300502,股吧)400G产品及5G相关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123.15% 至147.95%。

另一只5G产业链公司天孚通信今日也录得涨停板。天孚通信(300394,股吧)于上周五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全球5G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带动公司多个产品线增量提效,在扩大量产规模的同时提升了盈利能力,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16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50% 至75%。

除了5G通信领域,不少公司因参与到5G上下游产业链的应用也取得了不菲业绩。如北斗星通,公司导航芯片及5G陶瓷元器件业务受益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类似的还有卓胜微、神宇股份(300563,股吧)、三环集团(300408,股吧)、洁美科技等。

5G NB-IoT标准落地,物联网发展加速

7月3日晚,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 R16标准正式冻结,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紧接着,7月9日,中国NB-IoT技术满足5G技术标准的各项指标正式获准为国际电信联盟 IMT-2020 5G技术标准。这项5G技术标准的正式落地,势必将成为万物互联世界的基石,也将推动物联网的高速发展。IMT-2020是指面向2020年之后使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NB-IoT即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领域应用最多的一个分支,具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大容量等优势。

据悉,在此次5G NB-IoT的标准中,华为也有不小贡献,在全部已通过的447项提案中,华为的提案有184项,比例高达41%。就在NB-IoT技术标准确定的同时,华为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三大运营商,依照3GPP 5G安全保障国际标准和5G安全试验规范,第一个完成5G设备的网络安全测试,实现100%通过率的佳绩。

中国移动曾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超过53亿,而其中5G贡献比例将高达73%,5G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贡献将无可替代。

在政策层面,工信部在5月7日的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 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一旦运营商启动大规模的移动物联网建设,首先受益的将是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强相关公司,包括支持NB-IoT的专用芯片、模组以及应用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类企业。工信部也提出,在智能家居、智慧农业、工业制造、能源表计、消防烟感、物流跟踪、金融支付等重点领域加强网络切片、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智能传感、安全芯片、小型化低功耗智能仪表、跨域协同等新兴关键技术研究。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机构研报显示,物联网芯片类的公司的有华为海思、紫光展锐、移芯、中兴微电子等;模组类公司有日海智能(002313,股吧)、移远通信(603236,股吧)、美格智能(002881,股吧)、广和通(300638,股吧)、高新兴(300098,股吧)、移为通信(300590,股吧)和有方科技。应用设备类公司有宜通世纪(300310,股吧)、炬华科技(300360,股吧)、新天科技(300259,股吧)、三川智慧(300066,股吧)、宁水集团、金卡智能(300349,股吧)、新宁物流(300013,股吧)、东软载波(300183,股吧)和紫光股份(000938,股吧)等。广和通是中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物联网无线模块公司,提供5G、4G、LTE Cat 1、车载级无线通信模块解决方案。

从上市公司近期在互动平台的回答获悉,高新兴称拥有自主研发 NB-IoT 烟雾传感器等物联网终端产品;移远通信公司称与海思在 NB-IoT模组和5G模组方面均有合作;金卡智能持股8.67%的芯翼信息科技为中移物联网公司NB-IoT芯片供应商;宁水集团公司称拥有行业内领先的 NB-IoT 物联网自动抄表规模商用技术。

5G大重磅!千亿龙头飙涨,最全产业链名单曝光,北上资金重仓9股,最高持股超200亿(附股)

5G建设如火如荼 科技公司积极布局

在上个月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举行的“5G发牌一周年”线上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预计,到2020年年底,我国5G基站数可能达到65万,5G套餐用户可能达到2个亿,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室外的5G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我国5G正式商用已经满一周年,当前5G网络建设呈现全力加速状态。近期多部门和地方密集发布5G网络新建计划,其中地级市、县城、乡镇的5G网络建设成为投资和布局的热点,包括河南、贵州、湖南、江苏等多地有望年底实现县城以上地区5G覆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早前曾表示,据测算,2020至2025年5G可直接拉动电信运营商网络投资1.7万亿元,拉动垂直行业网络和设备投资0.7万亿元;带动2万亿元的信息服务消费和4.5万亿元的终端消费。

伴随5G商用提速,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在积极排兵布阵5G战场。一些A股公司也纷纷加大5G领域的投资力度。

海能达今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今年以来积极抓住国内“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在5G领域中的行业客户核心部件、行业应用、应急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上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完善产品布局并取得较好进展。梦网集团上半年为加速面向5G时代的云通信业务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5G消息的研发投入,大量招聘5G消息产品研发人员及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兆易创新则称,2020年公司将针对5G基站、AIOT、智慧城市、可穿戴式应用等领域持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多样化产品。易尚展示表示,未来公司将开拓5G+3D相结合的产品线,使5G助力于3D业务的腾飞。

得益于5G应用的持续落地,机构和资金对5G产业链公司的关注度居高不下。盘后数据显示,5G产业链公司新易盛、立讯精密、广和通、天孚通信均于今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5G产业链龙头立讯精密今日大涨6.82%,再创历史新高,其A股收盘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到4190亿元,稳居电子行业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若从历史算起,立讯精密在上市近十年的时间里,累计涨幅已达到49.61倍。

截至目前,5G产业链公司A股市值合计1.68万亿元,这些公司年内平均涨幅为26.61%,跑赢同期沪指13个百分点以上。

5G大重磅!千亿龙头飙涨,最全产业链名单曝光,北上资金重仓9股,最高持股超200亿(附股)

从北上资金的持仓情况来看,有9家公司目前获北上资金持仓超过10亿元,其中立讯精密获持仓232.42亿元排在首位,其次是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兴通讯(000063,股吧)、信维通信(300136,股吧)、中际旭创(300308,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等。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增持千万股以上的是中国联通、立讯精密、三安光电、星网锐捷(002396,股吧)等公司,其中中国联通获增持股数量最高,达到1.32亿股。

5G大重磅!千亿龙头飙涨,最全产业链名单曝光,北上资金重仓9股,最高持股超200亿(附股)

根据五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今年共计20家5G产业链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5%以上。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剑桥科技,一致预测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增长510.68%。开源证券曾表示,受益于5G基站大建快建及传输承载网升级,剑桥科技(603083,股吧)积极布局电信级光模块并成为华为高端光模块供应商之一,随着客户的不断突破,公司有望在电信市场挤入头部供应商序列。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幅居前的还有东山精密(002384,股吧)、高新兴、新易盛、中际旭创、广和通等。

5G大重磅!千亿龙头飙涨,最全产业链名单曝光,北上资金重仓9股,最高持股超200亿(附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