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3家上市公司解禁比例超40% 这类股需谨慎操作

2020-07-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内容摘要:

  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由于涉及限售股的公司越来越多,解禁数据也逐渐成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指标。该数据影响着我们的投资决策,在选股时起到参考作用。

  本文主要分三个内容:

  1.限售股在解禁日前股价反应更敏感

  2.当前市场解禁数据分析

  3.重点个股操作建议及风险提示

  1、 限售股在解禁日前股价反应更敏感

  与市场上常见的提前5个交易日(即提前一周)公布相关个股解禁数据,我们选择提前10个交易日公布。

  为什么这样呢?

13家上市公司解禁比例超40% 这类股需谨慎操作

  回测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旬,限售股在解禁日之前股价反应更明显,而并非在解禁后。目前三大主要解禁类型:定向增发、首发原股东和股权激励限售在解禁日前10至前5个交易之间下跌概率较大,在解禁日后,股价会有不同程度反弹。需投资者注意。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提前10个交易日公布解禁数据的原因。

  通过历史数据表现,我们发现:定向增发和首发原股东解禁,被持股股东减持的意愿较大,但两者也有区别:

  1.首发原股东解禁日前10交易日平均跌幅最大,短期反弹力度较强;

  2.定向增发限售在解禁前5个交易日,平均跌幅较大后,短期内反弹力度也较弱。

  解禁并不意味着持股股东会立马减持。分析解禁的好坏,还要注意公司基本面、治理等方面因素。若一家公司综合质地不错,就算短期因解禁导致股价下跌,但日后股价回升概率也较大。

  2、当前市场解禁数据分析

13家上市公司解禁比例超40% 这类股需谨慎操作

  7月20日到7月24日这一周,涉及79.15亿股、69家上市公司解禁,解禁市值合计约3009.59亿元,周环比增95.3%。

  解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周三。个股方面,解禁比例超过40%的有13家,其中解禁比例较大的个股主要有卫信康(603676,股吧)和惠威科技(002888,股吧)等。

  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以上的个股有16家,其中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和澜起科技(688008,股吧)解禁市值靠前,分别为513.8亿元和396.7亿元,解禁压力较大。

13家上市公司解禁比例超40% 这类股需谨慎操作

13家上市公司解禁比例超40% 这类股需谨慎操作

  这一周解禁类型多集中在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从上文提及的回测数据看,该类型在解禁日前10个交易日股价波动较大,投资者需短期注意。

  限售股解禁其实是个中性指标,所以在筛选个股时,我们还需结合公司的其它因素,具体如下:

  3、重点个股操作建议及风险提示

  (1)中微公司——上市后累计涨幅近400%,首次解禁500亿(偏空)

  风险提示:

  1.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400%,18位股东即将解禁;

  2. 解禁市值达513亿元,居当周之首;

  3.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了毛利率连续三年出现下降趋势;

  由于这是科创板开板来首次解禁,短期还需注意潜在回调风险。虽然销售规模与国际巨头差距较大,但部分技术已达国际同类产品标准。且在国内市场具有突出竞争力,市占率加速提升。待解禁风波过后,认值得逢低关注,但短期需注意潜在抛售风险。

  (2)卫信康——上市当年业绩变脸,未来将迎大比例解禁(偏空)

  关注亮点:

  1.公司一季度扣非净利746.4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79%;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3.3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4.89%,流动性有所恶化;

  3.上市三年业绩持续下滑;

  考虑到公司近三年经营业绩连续下滑,一季度流动性恶化,同时未来将迎大比例解禁,建议投资者短期注意该股潜在回调风险。

  (3)奥克股份(300082,股吧)——2019年业绩同比提升,电解野液业务将成新增长点(偏多)

  关注亮点:

  1. 全球最大的环氧乙烷精加工制造商,拥有 120 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能,上市以来历年分红约占净利润维持在 45%-70%;

  2.公司减水剂聚醚单体,国内市占率约 45%;

  3.拥有 2 万吨 DMC 产能,采用创新生产技术,有望开辟电池级 DMC 的新生产路径,通过受让与注资的方式获得华一新能源35%股权,有望进一步加强公司在锂电电解液方面的布局,开辟新的增长点;

  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物厂商,估值安全、股息率高。目前公司积极向高附加值领域扩展,潜力较大。考虑其股价目前仍在低位,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关注区间:6.80附近,止损价:6.50附近。

  来源:好股票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