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元又走到十字路口:未来是涨还是跌?

2021-02-12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美元又走到十字路口:未来是涨还是跌?

美元正在发出全球复苏的信号,但反常的是,对于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自身的前景,美元却发出了非常复杂的信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增加和世界开始遏制疫情,全球市场正转向“风险导向”环境。在历史上,随着资本流向风险更高、回报更高的环境和美国股市,这种环境会削弱美元。

自从去年3月份触顶回落以来,美元兑欧元贬值约13%,美元兑澳元跌幅高达27%。有数据显示,澳元兑美元的空头头寸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本月初,随着美国总统拜登出台1.9万亿美元的新冠肺炎救助方案的可能性增强,美元汇率的下行轨道一度停止,但随后因经济数据弱于预期而恢复下跌趋势。

此外,还有一些长期的、更具结构性的影响在削弱美元。比如特朗普肆意使用制裁,将美元武器化,甚至连美国的传统盟友都在努力减少对美元的敞口。

数据显示,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处于25年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去年发行集体债券的历史性决定,是美元强势地位受到冲击的另一个潜在表现。

有鉴于此,耶鲁大学经济学家、著名的美元大空头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预测,美元将再次大幅贬值。

然而,美元的疲软,似乎与美国债券收益率因美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而飙升的现象相矛盾。

要知道,随着美债收益率上行,本应有大量资本进入美国债券市场,并为美元提供支持。

针对这种矛盾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了当中的症结:

美国债务激增和预算、贸易双赤字,让拜登的刺激方案变成一把双刃剑。如果刺激法案顺利出炉大大增加美元供应量,供给将彻底超过潜在的需求。

的确,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年初以来上涨了近20个基点,3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涨幅更是高达32个基点,但在经济前景和刺激法案的后续影响都不明朗的情况下,收益率的上升还不足以吸引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因此,目前美国对国际资本吸引力最强的市场,依然是股市。

众所周知,美元与股市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因为美元走弱会令绝大多数以美元计价的美国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得更便宜。

由于新兴经济体也背负着庞大的美元计价债务,美元疲软不仅降低了它们的经济投入,还降低了它们的借贷成本,从而在某种良性循环中强化了它们的经济。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投资者应该关注“再通胀交易”——即押注全球经济出现以欠发达经济体非常强劲的增长为基础的经济复苏,而疲软的美元将增强这一趋势。

理论上,如果拜登的一揽子救济计划和对疫苗推广真的令美国出现比目前预期更强劲的复苏,通胀率就会加速上升,美联储也有可能发出稍微更强硬的声音,届时我们完全可以想象美元的下跌趋势将被逆转。

但罗奇预测,由于美国存在储蓄不足和大规模增加赤字的情况——尤其是美国的不断增加的贸易赤字,美元流动性的供需失衡现象未来一段时间会变得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