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美元短缺加剧,为何这么多国家近期大量消耗外汇储备?

2020-05-04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全球美元短缺加剧,为何这么多国家近期大量消耗外汇储备?

  近期虽然美联储大肆扩表,且承诺进行无限量的量化宽松,但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仍然大幅度贬值,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是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南非和土耳其。其中巴西雷亚尔今年年初以来贬值29.59%,南非兰特贬值26.51%,墨西哥比索贬值24.94%。

  为稳定本币币值,这些国家的央行不得不消耗大量外汇储备。据外媒报道,3月新兴经济体每天损失约1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高盛数据显示,仅沙特一国3月份就损失了2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沙特已经是危机承受能力较强的国家之一了。

  分析师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认为:

  “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消耗速度如此惊人,将导致美元短缺加剧,美元币值将保持坚挺。”

  究其原因,丹尼尔则认为主要是由于以下5点:究其原因,丹尼尔则认为主要是由于以下5点:

  1.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纷纷采取封锁措施,导致经济活动收缩,全球贸易下降,出口收入相应地减少。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的前景黯淡,预计全球贸易可能下降13%-32%,并且在2023年以前恢复到2019年全球贸易水平的可能性较小。

  2.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破坏了生产国的贸易平衡。全球对煤、铝、大豆和铜的需求正降至前所未有的低位,这些大宗商品生产国的产能过剩升至10年来的最高位,库存正在迅速增加。

  3.本币崩溃导致央行干预。新兴经济体的央行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表现出色,将外汇储备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远高于外汇负债,从而为本币币值提供了支撑。然而,此次危机下尽管美联储超发货币,但最近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还是出现了大幅贬值,导致这些国家的央行措手不及,只能抛售美元,以稳定本币币值。丹尼尔认为此举用处不大,不仅本币币值仍然疲软,还导致外汇储备下降。

  4.自2009年以来,许多新兴市场存在不平衡的风险,陷入了双赤字漩涡,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数额巨大。此外,国内外投资者不愿意承担这些国家本币贬值的风险,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得不发行创纪录水平的美元计价债券。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新兴市场将面临超过2万亿美元的到期巨额债务,届时再融资的利率和发行要求都会变得更高。

  5.虽然美联储将继续增加货币供应量,但投资者认为危机之下美元更安全,从而引发了资本外逃,3月份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流出1200亿美元。丹尼尔认为这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突然停止”的表现,即在美联储出台大规模宽松政策的情况下,理论上存在套利的机会,但资本也不会流出美国,冒险进入某些新兴经济体。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