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美元格局反转?五大刺激手段或奏效 美指跌破102

2020-03-20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强美元格局反转?五大刺激手段或奏效 美指跌破102

  刺激手段终于奏效了?周五,美元短线回落,金银上扬.......

  流动性紧缩问题似乎有改善迹象。

  周五亚盘时段,黄金重新站上1480美元关口,日涨幅扩大至1%;现货白银涨幅扩大至4%;现货铂金涨幅也达5%。

强美元格局反转?五大刺激手段或奏效 美指跌破102

  汇市方面,美指昨日成功叩击103关口,非美货币跌势惨重,韩元、印尼盾等货币更是跌至数年低位。然而今日情况似乎出现了逆转。

  周五早盘美指持续回落,跌破102,日内跌幅达0.94%。而非美货币均迎来一波强势反弹: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110,日内跌幅为0.62%。澳元兑美元日内涨幅一度达2%,纽元兑美元涨2%,英镑兑美元日内涨幅也达1%。

强美元格局反转?五大刺激手段或奏效 美指跌破102

  油市今日续涨,WTI原油日内涨幅扩大至8%。布伦特原油日内涨2.26%,现报28.85美元/桶。

强美元格局反转?五大刺激手段或奏效 美指跌破102

  金十在昨日的热榜指出,强美元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紧缩,这个问题一天没解决,美联储降息也没用。

  有学者分析从流动的角度来说,美元的急剧升值反映跨境资金源源不断流入美元,其背后真正原因,可能是美国出现了一个未知的资金窟窿,被用于销账了,这一情形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十分类似。这反映了市场信心严重受挫。

  为应对美元荒,美联储近日已经作出了以下努力:

  周四,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联合发布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工具的临时最终规则,使金融机构能够因其进行MMLF活动的低风险而获得信贷,机构将不承担与这些活动有关的信贷或市场风险。

  美联储推出了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MMLF是扩大对家庭和企业信贷流动的支持计划。根据计划,财政部将从其外汇稳定基金中向美联储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

  美联储将把周四、周五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750亿美元。

  此外,昨日美联储表示将联手9大央行签署美元互换协议。联储将分别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央行投放600亿美元,向挪威、新西兰和丹麦央行分别投放30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

  当日美联储将贴现窗口借款金额从周三的110亿美元升至280亿美元,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大规模。

  如今看来,这些措施对美元荒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以下两大迹象都显示,流动性紧缩现象得到了缓解。

  昨日,美联储14天期回购操作使用量自1月以来首次未达上限。

  与此同时,美债价格终于止跌上扬。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报1.158%,较周三尾盘下跌约3个基点。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化,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利差扩大至69个基点,为自2018年以来最阔水平。

  据券商中国的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北上资金是一个显示流动性的风向标。

  近期富时罗素仍将按时将中国资产纳入,这意味着外资仍然看好中国,因此足以赢得估值溢价。但近期外资仍在不断往外卖,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投资者需要赎回资金应对流动性困局。当这类资金不再往外卖的时候,危机就可能出现了化解契机。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