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妈”的爱!全面降准说来就来,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了吗?

2021-12-06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全面降准无疑是寒冬的一针强心剂!

  上周五12月3日晚,李克强总理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透露出适时降准的信号,以此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相隔仅一个周末,央行今日宣布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全面降准突破预期

  当下正值年末,市场资金需求明显上升,降准的窗口期已经打开。但全面降准还是出乎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主要还是出于提振经济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考虑。

  央行也说明了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选择在当前时点进行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做好跨周期调节。尤其是当前经济出现了新的下行压力,虽然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但对于明年而言,经济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在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之际,进行降准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平滑经济增长曲线,不仅有空间,而且有必要,这是做好跨周期调节的应有之意。

  反观当下,目前大宗商品仍在高位运行,10月PPI同比高达13.5%,中小微企业仍经营困难。尽管近期大宗商品涨价势头基本被遏制,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以制造业PMI指数代表的经济景气度有所回升,但小型企业复苏基础仍然不稳固,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

  货币政策依旧稳健

  尽管全面降准通常会释放出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但央行坚称,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央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解释道。

  温彬亦强调,本次降准是货币政策的常规操作,不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本次降准是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未来还会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马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