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预计2022年累计为患者减负超300亿元

2021-12-06 和讯保险 吴静草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2022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2021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本次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

  74个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国家医保局表示,通过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能够为基金腾出一定空间。在今年的调整过程中,经初步测算,新增的74种药品预计2022年增加的基金支出,与目录内药品降价等腾出的基金空间基本相当。因此,从总体上看,近期不会明显增加基金支出。从患者负担情况看,与原市场价格相比,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本次谈判预计2022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吴静草)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