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早自习:证监会表示推动在美上市中企退市系误读;年内基金转型数量创新高;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将适时提请三审

2021-12-06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市场要闻

  【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面对复杂环境和新的下行压力,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运用多种货币工具,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中国愿承担作为发展中大国应尽的责任,维护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新华社)

  重要程度:★★★★★

  【11月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环比、同比继续“双升”】据记者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另据wind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471亿元,环比增长84%。随着恒大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金融时报)

  重要程度:★★★★★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争取尽快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遗留问题】近日,美国证监会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个别企业宣布启动自美退市工作,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一些政治势力近年来把资本市场监管政治化,无端打压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胁迫中国企业退市,是一种“多输”的做法,对谁都没有好处。中国证监会也将继续与美国监管同行保持坦诚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

  重要程度:★★★★★

  证券要闻

  【证监会:推动在美上市中企退市系误读 一些境内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赴美上市事宜】1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近期,个别媒体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将禁止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这完全是误解误读。据我们了解,一些境内企业正在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沟通,推进赴美上市事宜。(财联社)

  重要程度:★★★★★

  【中证协发布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 14家获A类评价】12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发布关于2021年度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的公告,共包含99家证券公司。其中,有14家机构获得A类评价,17家机构获得B类评价,68家机构获得C类评价。中证协表示,财务顾问分为A、B、C类,其类别划分仅反映财务顾问执业能力的相对水平。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证券日报)

  重要程度:★★★★

  【本周将有52只股票面临解禁 合计解禁市值2552.05亿元】Wind数据显示,除将上市的新股外,本周将有52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227.44亿股。按最新股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2552.05亿元,环比增长280.03%。其中,工业富联(601138,股吧)、三峡能源中国铁物将解禁超90亿元,工业富联友发集团新致软件中国铁物新农股份(002942,股吧)、确成股份、欧科亿、博迁新材、凯龙高科流通盘将增加超100%。(中国证券报)

  重要程度:★★★

  基金要闻

  【资管新规过渡期倒计时 基金转型数量创新高】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为满足投资者诉求、符合监管要求和公司未来发展定位,一些公司将基金产品进行转型。记者以基金转型生效日为统计口径计算发现,今年以来基金转型数量达到172只,创下年度历史新高。基金转型数量已连续4年保持高位,分级基金、资管大集合基金转型谋出路是近年基金转型数量剧增主因,除此之外,今年基金转型的缘由还包括投资类型变更、投资范围变更、投资封闭期变更、指数基金转型为联接基金等。(证券时报)

  重要程度:★★★★

  【公募发行再降温 首募失败基金数量竟与2018年相同】12月4日,中加基金发布关于中加科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至此,四季度以来已有7只新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宣布募集失败。若拉长时间至今年以来,截至12月5日,年内累计已有21家基金管理人旗下31只新基金发行“折戟”。单就数据上而言,今年以来公募新发产品遭受的冷遇,已与2018年A股市场一度降至冰点时的情况类似。(北京商报)

  重要程度:★★★★

  【医药股再成香饽饽 各路资金集中抄底主题基金】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遭遇寒流,但这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逢低吸入的机会,近期的医药主题基金颇为“吸金”。一方面,医药行业ETF在近期持续迎来净申购,四季度以来,全市场医药行业ETF平均跌幅在5.56%左右,但却获得了超8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与此同时,葛兰、赵蓓等医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在近期卖得热火朝天,霸占基金销量榜。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在密集发行医药主题基金,低位抢筹、准备抄底。Wind数据显示,仅12月就有6只医药主题基金计划发行,此前遭遇重挫的个股重新回到基金经理视野,葛兰四季度大幅加仓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海尔生物等个股。(证券时报)

  重要程度:★★★★

  期市焦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 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2月5日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要支持期货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和开展跨境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努力打造一批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公司。(上海证券报)

  重要程度:★★★★★

  【王翔: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将适时提请三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在12月5日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按照立法程序,一部新法律的制定一般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通过,目前期货和衍生品法已经经过了常委会的二次审议,下一步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继续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并争取通过。(和讯期货)

  重要程度:★★★★★

  【郑商所调整部分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郑商所12月3日发布通知,决定自12月8日结算时起,棉花期货2201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红枣期货2201、2203、2205、2207及2209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8%;自12月13日结算时起,棉花期货2201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自12月6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纯碱期货2205合约的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0元/手。(期货日报)

  重要程度:★★★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