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王信:面对低碳转型 央行的两条思路和五大措施

2021-09-26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央行的顶层设计。

  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1年会上表示,在低碳转型过程中,一方面对于传统高碳行业有比较大冲击,但是其中也有很多新的生产投资机会,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会因为低碳技术的发展得到提高,从而推高自然利率水平,这就增加了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空间,需要央行通过货币政策调整做出响应。

王信:面对低碳转型 央行的两条思路和五大措施

  作为货币政策当局,央行究竟如何应对经济低碳转型的挑战?

  据王信介绍,当前学界普遍认为,央行可以从以下两条路径出发,着力推动经济绿色经济转型:

  第一,鼓励对能源转型、产业转型提供长期的融资,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有大量的投资,现在可能还存在着巨大投资缺口,长期投资非常重要。央行可以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低碳的项目,推动碳金融市场发展,通过市场化机制来提供长期的融资。

  第二,央行能够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这样同样也有助于动员大量的民间资本来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央行能做的包括建立统一绿色金融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强化信息披露等等,来减少不确定性。

  事实上,央行过去这些年所做的工作也顺着这两条路径展开。王信详述了央行采取的五项积极措施:

  一是合理评估气候政策对通胀产出和就业等方面的影响。

  二是通过碳减排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央行应该发挥更大更积极作用,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但是不应该损害物价稳定为代价。

  三是在对银行的绿色债券、绿色贷款业务进行评价的基础上,完善评价办法,适时开展更全面的金融机构绿色业务评价,并且根据评价结果对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激励和约束。

  四是支持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发展碳中和等更多金融产品,鼓励更多民间资本投资绿色低碳领域。

  五是高度关注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避免气候金融风险和宏观经济的冲击。央行应该要求推动金融机构进行气候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同时央行也应该要对整个金融系统、宏观经济以及气候风险做出评估和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