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讯SGI公司|申联生物股价为何持续下跌?盈利能力仍然较弱,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面临多重风险

2021-09-26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9月26日,申联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半年报最新得分73,较一季度明显回升且略高于去年同期评分。虽然上半年申联生物营收、归属净利润双降,但由于其现金流明显改善,研发大幅度提升,和讯SGI指数评分还是有所回升。

和讯SGI公司|申联生物股价为何持续下跌?盈利能力仍然较弱,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面临多重风险

  盈利能力仍然较弱 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

  申联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3亿元,同比下降1.0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442.1万元,同比下降26.88%。但现金流部分出现明显改善。申联生物因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较多,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所致,现金流部分明显改善。2021年上半年申联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8.47万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86.04万人民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5%提升至1.75%。

和讯SGI公司|申联生物股价为何持续下跌?盈利能力仍然较弱,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面临多重风险

  从盈利方面看,申联生物加权净资产收益率3.12%与去年同期的4.64%有所降低。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85.86降至81.70%,净利率从39.29%降至27.82%。从数据上看,申联生物目前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弱。值得注意的是,申联生物上半年期间费用率明显升高,较上年升高7.2%,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其原因主要系推广新产品“猪口蹄疫 O 型、A 型二价灭活疫苗”及合成肽疫苗生产线搬迁导致费用增加所致。

  没有盈利的持续高增长,自然也就没有亮眼的资本市场表现。投资者对于申联生物的未来发展还存在担忧,申联生物自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申联生物股价已跌至11.39元。此外,申联生物股东减持不断,今年2月,上海泓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泓潮”)减持619.39万股,5月美国联合生物医药公司(UBI)及其一致行动人Chui James Jie减持约1639万股。

  研发创新方面,申联生物的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为67.1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19.46%,较去年同期增加8.9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49.24%,较去年同期的9.93%增加 39.31 个百分点,资本化比例较高。主要原因为牛口蹄疫O型、A型二价合成肽疫苗(多肽 0506+0708)研发项目于本年 3 月份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资本化研发投入增加。

  从成本角度来说,长久以来持续的高额研发费用会给企业带来盈利压力,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研发创新也是支撑起企业在自己行业内持续领先的坚实后盾。未来,申联生物如何在创新研发中找到新盈利点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面临多重风险

  申联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主要生产、销售的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与同行业相比营业规模相对较小,且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据其半年报显示,2018-2020年,申联生物在国内猪用生物制品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为第四、第三、第五;在国内猪口蹄疫疫苗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为第三、第二、第二;在国内猪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市场占有率均保持第一。

  申联生物看似“专一”于一个领域“精益求精”背后却也存在较高风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也受到了影响,叠加非洲猪瘟面临极大的双疫情防控压力。2020年,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生猪生产持续加快恢复,产能快速提升,非洲猪瘟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生猪市场才出现改善。2021年上半年全国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长35.9%;生猪存栏43911万头,同比增长29.2%,生猪出栏33742万头,同比增长34.4%。申联生物的经营业绩与我国畜牧养殖量密切相关。如市场没有恢复,或出现偶发性的重大动物疫情爆发等情况,导致畜牧养殖规模减少,则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会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降。

  此外,申联生物还面临多重风险。其中包括生产经营资质行政许可的风险、国家政策、生物安全、质量、环保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等。申联生物现有主要产品针对的是国家强制免疫的传染病,目前以政府招标采购为主要销售渠道。若未来相关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行业呈平稳增长态势 却也存不确定性

  从申联生物所处行业看,目前我国畜牧养殖行业日益繁荣,畜牧养殖规模逐渐扩增,动物疫情传播的风险很高,为合理控制疫情,强制免疫是保证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其中,口蹄疫是主要疫病之一。口蹄疫疫苗为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口蹄疫疫苗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申联生物是口蹄疫疫苗定点生产企业之一。

  2019年我国兽用生物制品销售额118.36亿元,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较2018年下降12%,2020年我国兽用生物制品销售额162.36亿元,同比增加37.17%;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对行业影响的消散,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未来随着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养殖场增加,口蹄疫市场苗渗透率也将提升,行业发展相对稳定。但也存在兽用疫苗产品销售受产业政策、市场容量、市场竞争、动物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和讯SGI公司|申联生物股价为何持续下跌?盈利能力仍然较弱,产品结构相对单一面临多重风险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