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士顿转战创业板能否顺利上市?4年前IPO被否决问题仍存 超半收入依赖上烟集团

2021-09-25 和讯股票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上海威士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士顿”)的创业板上市申请进入“已问询”,目前,其已完成对深交所首轮问询的回复。

威士顿转战创业板能否顺利上市?4年前IPO被否决问题仍存 超半收入依赖上烟集团

  据悉,威士顿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为提升客户生产、经营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软件开发和信息化服务企业,重点面向制造领域和金融领域。

  时隔六年再度冲击上市 此前被否原因为何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威士顿首次计划登陆资本市场,其此前曾于2015年12月申报上交所主板,但最终在2017年6月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关于前次被否的原因,根据相关材料显示,发审委披露的否决意见主要针对威士顿客户集中且主要客户为上海烟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烟集团”)、毛利率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以及当年股份支付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认依据及合理性三个方面。

  对此,威士顿称与前次被否相关的不利因素已消除,并且对本次IPO申请不会构成实质障碍。

  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期间,威士顿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96.02%、97.13%和94.93%。其中,上烟集团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2.21%、82.86%和81.01%。

  客户集中仍过高 超半收入依赖上烟集团

  而目前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前五名集团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71%、88.48%和82.56%。其中,上烟集团作为第一大客户,就其单项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11%、54.65%、54.92%。

  能够看出,相较于前次被否时的数值,威士顿客户集中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目前集中度仍处于较高水平,超一半的收入来自于第一大客户。并且,相较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威士顿前五大客户集中度同样高于平均数值。

威士顿转战创业板能否顺利上市?4年前IPO被否决问题仍存 超半收入依赖上烟集团

  具体来看,目前威士顿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上烟集团、交通银行、湖北中烟、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上海艾三信息科技

  其中,烟草企业作为威士顿的重要客户群体,虽然其在近几年也尝试拓展其他地区的烟草公司,相继中标江苏中烟、湖北中烟、广东烟草等多个非上烟集团的烟草行业客户的项目。但去年,威士顿对非上烟集团的烟草行业客户实现收入为2,926.86万元,占比仅为12.02%。由此看出,威士顿目前似乎还很难拜托对上烟集团的依赖。

  此外,金融企业作为威士顿另一较主要的客户群体,当中依赖单个企业营收的情况同样存在。近三年内,威士顿对非烟草行业客户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2.48%、30.71%和33.06%,而对其中同时作为第二大客户的交通银行,单项营收占比分别达到12.43%、10.38%和12.43%。

  显然,现阶段下的威士顿一定程度上仍面临着单一客户依赖等问题,而这是否会再次成为其上市道路上的绊脚石也需后续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祁昱)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