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延安必康无力偿债被诉 控股股东破产重整

2021-06-23 和讯股票 权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23日,延安必康(002411,股吧)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及《应诉通知书》,因债券交易纠纷,被江海证券诉至法院。

  江海证券持有延安必康发行的“18必康01”债券票面金额3亿元,2020年4月,债券期限届满后,延安必康向江海证券就股权质押和债券展期事项达成一致。延安必康承诺:确保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合计兑付不低于本期债券本金的50%和相应利息,若违反承诺内容,本期债券的全部应付利息即刻到期。

  因到期未兑现上述承诺,延安必康构成实质性违约,且触发债券加速到期条款。江海证券要求,延安必康偿还所持债券本金及相应利息,并承担相应费用。

  债券到期无力偿还 一月内被诉3次

  经梳理,这已是延安必康第三次因“18必康01”债券偿还问题被起诉,涉案金额超6亿元。本月4日,金元证券起诉延安必康,要求兑付其所持有的“18必康01”共1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费用。本月17日,浙商银行起诉延安必康,要求兑付其所持的债券2亿元本金及相关利息等费用。

  据了解,延安必康于2018年4月27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8必康01”,发行规模为7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7.5%。

  2020年4月因疫情影响和融资环境恶化,延安必康与持有人协商后,承诺于2021年4月26日兑付全部本金,2020年12月31日前兑付不低于50%本金和相应利息。并实施相关增信措施,以所持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全部股权提供质押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7.53亿元。

  2021年4月的债券偿付安排进展显示,延安必康融资事项相关工作进展不理想,资金面持续紧张,无法如期兑付18必康01债券本金的50%和相应利息。

  延安必康无力偿还到期债券的同时,其控股股东新沂必康也处在破产边缘。今年2月,新沂必康及实控人李宗松因与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未按约定偿还债务,3736.8万股股份被司法强制转让给国泰君安

  本月16日,新沂必康及延安必康实控人李宗松因股权投资纠纷,被鼎源投资起诉,要求其偿还预付的股权转让款及相应费用,共计9.12亿元。

  同时,鼎源投资鼎源投资以新沂必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新沂必康进行重整。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并受理鼎源投资对新沂必康的破产重整申请。目前,新沂必康已进入重整阶段。

  资金面紧张 靠卖子公司回笼资金

  根据2021年一季度报,延安必康短期借款、应付利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其他流动负责(合称短期有息负债)合计33.58亿元。

  一般来说,企业的流动比率在1.2-2之间,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较好。2021年一季度报显示,延安必康流动资产总额78.73亿元,流动负债总额为85.63亿元,资金缺口为6.9亿元。而一季度延安必康净利润仅为1.14亿元。同时,延安必康流动比率仅为0.92,短期偿债能力差。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回笼资金,延安必康开始出售子公司。2020年12月9日,出售旗下子公司武汉五景药业100%股权。股权评估值为3.58亿元,最终交易对价为2.438亿元。

  2020年12月8日,延安必康以26.17亿元的价格转让重要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其中74.24%股权转让给新宙邦(300037,股吧),交易价格22.27亿元。13%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周新基,转让价3.9亿元。后因交易的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协商,与新宙邦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

  然而就在本月初,延安必康披露九九久科技的员工激励计划,业绩承诺期为3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亿元、2.4亿元、3.2亿元。其中九九久科技董事长周新基可获授权激励总额度的70%,其他激励对象合计获剩余30%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临时股东大会对该激励计划的表决结果中,中小股东反对票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31.28%。

(责任编辑:权婷)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