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0个新锐品牌潜力资产总和超3万亿 约占2020年GDP的3%

2021-06-23 和讯网 睿睿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6月22日,「顺势向新」新锐品牌沙龙在北京举办,秒针营销科学院正式发布《BrandGrow中国新锐品牌增长潜力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主理人、秒针营销科学院院长谭北平表示,近十年中国本土市场成长起一大批新品牌,它们不但有活跃的市场行为,也取得了亮眼的业绩。面对数字化的媒介、渠道、消费者、供应链,新环境里,中国企业家们摸索出许多品牌建设的新方法。

  TOP50最具增长潜力品牌潜力资产总和超3万亿

  根据报告,本次进入TOP50的新锐品牌潜力资产总和超过3万亿人民币,约占2020年全国GDP的3%,除去已经上市的公司,其他新锐品牌累计完成数百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到千亿规模。创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凭借7361亿元人民币的品牌潜力资产值,成为2021年度BrandGrow最具增长潜力新锐品牌。TOP50中,教育赛道最具潜力新锐品牌数量最多,为8个,家电随其后,占据7席,汽车、饮料、美妆个护赛道不分伯仲,均有6个品牌入选。

  当下,新锐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很多品牌的增长速度已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以花西子为例,其2020年的销量相比2018年涨逾60倍,同期,美妆个护行业整体只增长了22%。此外,新锐品牌从成立到上市的时间,较传统品牌也大幅缩短,TOP 50中的11个上市品牌,从创立到上市,平均只用了5年时间,完美日记和悦刻甚至只用了3年。

  数字化能力是新锐品牌快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将评价结果和品牌潜力资产进行相关性分析,报告发现,四个内生增长力指标的重要性排序如下:数字化能力>组织力>品牌理想>创新力。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数字化能力已成为新锐品牌快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组织力是企业效率的保证,重要性仅次于数字化能力。

  “全域数字化体验”已成为评估企业数字化,特别是营销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标准,秒针营销科学院基于本次新锐品牌研究,通过对200多个品牌5大类11个触点的60种体验能力进行评估,构建了“全域数字化体验”能力的测量方法论,并在200+新锐品牌上进行了实际的评估和验证。

  品牌的“全域数字化体验”能力,与企业内部管理能力(内生增长力指标)高度相关,管理越是出色的企业,越愿意投资建设“全域数字化体验”能力。当新锐品牌在“全域数字化体验”能力上的分值越高时,相应的“头脑份额竞争力”“数字份额竞争力”分值也越高,同时,“品牌沉淀资产”的价值也越高。外生增长力方面,数字份额竞争力已力压头脑份额竞争力,成为了推动新锐品牌快速增长的核心外生增长力。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发现,新锐品牌虽然以细分赛道或满足消费者“现代性需求”为突破点弯道超车,但在普遍层面,“独特性”是其发展的一把双刃剑。

  秒针营销科学院院长谭北平表示:本项研究将长期延续,不断精进,“希望更多企业家和品牌工作者关注、参阅报告,并参与到我们未来的研究中来,为新品牌的增长方法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彭立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