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报直通车|格力电器2020年业绩快报出炉:营收和净利降幅双双超两位数

2021-04-15 和讯网 韩慕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备受关注的家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昨晚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基本每股收益3.71元。从数据来看,和外界所预期的基本一致,去年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且降幅都超过10%。

  有人欢喜有人愁:格力向南 海尔向北

  从单季度来看,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格力电器交出了近些年来最差的季度成绩单,单季度净利润仅有15.58亿元,同比骤降72.53%,对比之下,2019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超过56亿元。去年3月份,董事长董明珠曾在电视节目中透露,格力去年二月份销售额几乎为零,损失了差不多200亿。

财报直通车|格力电器2020年业绩快报出炉:营收和净利降幅双双超两位数

  而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格力电器净利润分别为48.04亿元,73.37亿元,虽然同比仍分别下降40.53%,12.32%,但降幅在明显收窄,而根据业绩快报测算,2020年四季度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84.76亿元,远超18年和19年四季度的盈利水平。但由于一季度表现太差,最终还是拖累了2020年全年的业绩表现。

  事实上,以格力电器的体量而言,全年业绩下滑10%左右的幅度并不算太大的事,毕竟去年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有目共睹,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格力相比,同为白电龙头的海尔智家(600690,股吧),2020年却交出了高分成绩单: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97.26亿元,同比增长4.46%,归母净利润88.77亿元,同比增长8.17%,扣非归母净利润64.58亿元,同比增长12.01%。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3.14亿元,同比增长9.47%,归母净利润25.76亿元,同比增长333.62%。按产品种类看,2020年海尔智家在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空调等主要家电产品方面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高端品牌卡萨帝2020年实现净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第四季度增长35%。

  虽然目前海尔智家的净利润基数与格力还存在较大差距,但论增长势头海尔明显强于格力很多,并且营收上海尔智家已经超越格力。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同时也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20亿元-365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209亿元;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106%-144%。虽然增幅不小,但也是建立在2020年一季度业绩太差的基础上,而和2019年一季度56.72亿的净利润相比,格力明显还没有完全恢复。

  至于另以大巨头美的集团,目前还未披露2020年年报,但根据美的2020年三季报的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77.53亿元;净利润220.18亿元。两项数据均已超过格力电器去年全年的业绩,这也意味着,只要去年第四季度美的集团不出现亏损,则去年全年的业绩将稳稳压住格力电器

  事实上,为了挽回损失的业绩,去年格力电器采取了很多措施,董事长董明珠频繁出现网络直播平台上,以直播带货拉动格力销售额,这样的策略对格力电器业绩自然会有积极影响,但在上千亿营收规模面前,还是有些杯水车薪。同时,近期格力电器不断公布新专利,涉及产品众多,包括口罩,智能手表,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这也是格力未来多元化发展思路的体现,但鉴于格力手机及银隆汽车这些年默默无闻的表现,格力未来在多元化的道路上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还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孙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