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联交易未披露,皇氏集团被通报批评!近10亿定增募资终止,去年曾多次踩热点遭质疑

2021-01-22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素有着“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称号皇氏集团(002329,股吧)又添了一桩糟心事,因关联交易未披露,皇氏集团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天皇氏集团原本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也终止了。去年,公司一度因频踩热点遭到质疑,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更是高达近八成。

  关联交易未披露,皇氏集团被通报批评

  1月21日,深交所对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关联交易未披露,皇氏集团被通报批评!近10亿定增募资终止,去年曾多次踩热点遭质疑

  经查明,皇氏集团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2017年6月13日,皇氏集团披露公告,称拟以4.65亿元购买宁波慢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筑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葛炳校(以下合称“交易对方”)持有的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望科技”)100%股权。2018年5月31日,皇氏集团、广西国富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健康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富创新”)、滨州云商大数据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滨州云商”)与交易对方签订《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上述交易由皇氏集团单独收购筑望科技100%股权,变更为由皇氏集团、国富创新、滨州云商共同收购筑望科技100%股权,其中皇氏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33,850万元取得筑望科技72.8%股权。同日,皇氏集团与国富创新、滨州云商签署《收益差额不足和股权远期收购协议》,由皇氏集团对国富创新、滨州云商所持份额的预期收益承担差额不足义务,即保证国富创新、滨州云商每年从筑望科技取得相应现金分红收益。

  经查,皇氏集团董事杨洪军直接控制的企业山东北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北盛”)是滨州云商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且杨洪军同时作为山东北盛委派到滨州云商的代表,直接负责滨州云商的经营事务,代表滨州云商签署合同。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0.1.3条的规定,滨州云商构成皇氏集团关联方,皇氏集团与滨州云商共同收购筑望科技事项及签署《收益差额不足和股权远期收购协议》构成关联交易。皇氏集团未就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及时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皇氏集团撤回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

  1月16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终止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对于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原因,公告中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并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融资成本等诸多因素,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等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关联交易未披露,皇氏集团被通报批评!近10亿定增募资终止,去年曾多次踩热点遭质疑

  事实,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当初就颇受到质疑。去年5月中旬,近日,皇氏集团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78亿元,用于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遵义乳制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巴马益生菌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新鲜到家数字化渠道新基建项目、广西水牛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从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来看,公司偿还银行贷款为2.8亿,比用于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的2.36亿还要多。2019年皇氏集团乳制品、食品的生产量为19.1万吨,而从定增项目新增产能来看,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项目拟在云南省大理市建设20万吨乳制品工厂,遵义乳制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拟在贵州省遵义市建设年产7万吨乳制品工厂。这样的话两个项目将新增27万吨产能,相比于当前19.1万吨占当前产能超141%,而生产量上2019年仅比2018年同比增加了11.22%,募资扩大产能如此大比例的增长,将来能否被充分利用还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去年曾多次踩热点遭质疑

  去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皇氏集团股价涨势明显,但颇受到质疑是否蹭热点。3月21日,皇氏集团披露公告称,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开展深度、立体的合作。

  3月23日,深交所对皇氏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皇氏集团说明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未来的影响。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说明说明该公司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未来的影响。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详细说明泰安智慧的主营业务、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数据,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AI智慧防疫系统运用的具体情况以及对皇室集团本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

  4月13日,深交所再次对皇氏集团下发了关注函,这次深交所关注点事公司子公司涉及 RCS概念。我们知道,当时市场RCS概念受到资金的追捧,深交所要求说明主营业务是否与RCS(富媒体通信)技术直接相关。

  后续,皇氏集团更是搭上了热度颇高的直播带货概念,带动一波股价上涨。彼时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是否与网红合作十分关注。在此之前就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向皇氏集团提问“有没有邀请互联网网红进行网络销售公司产品?”皇氏集团回复称:“两年来,公司各板块一直在主流电商直播平台大胆尝试和积极布局,亦通过网红主播薇娅进行多次产品推广活动,秒杀新品暴款,反响强烈,2020年公司将加快步伐全面出击,同时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除上述问题外,根据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黄嘉棣持股数量为263,023,388股,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已达77.39%,累计质押股数2.04亿股。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