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绿地控股二次混改战投方渐明朗 张玉良仍身负重任

2021-01-21 和讯房产 谢敏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21日,绿地控股(600606,股吧)在上海举行媒体会暨2020业绩交流会.会议现场,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否认了有关绿地被收购的传闻,并表示二次混改做强绿地基调未变,此次引进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是大股东之间的合作,春节后战投可能明朗化.

  此次混改,或能帮助绿地控股拓宽融资渠道,然而据绿地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企业营收持续增长,但盈利能力不断下降,且负债率达88.28%.对三条红线全部踩中的绿地而言,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加持,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加持将对绿地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

  二次混改战投方逐渐明朗

  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绿地控股于2020年7月26日对外公告了二次混改的计划,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公司股权结构,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绿地控股不超17.5%的股份。

  或因为二次混改的计划,在近日传出的“某十强房企将收购某十强房企”的消息中,绿地控股成为被收购方的最大猜测对象,而收购方则预估为万科+诚通组合的国企改革基金或是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

  对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现场表示,没这个(被收购)的可能性。对这个结构和收购方式,也是昨晚第一次听到。张玉良进一步称,中央对国有企业混改计划,引进的是央企金融机构为主体的股东。

  根据绿地第三季度报表显示,目前绿地股权结构中,以张玉良管理层为首员工持股方代表——上海格林兰持有绿地35.4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29.13%;,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作为上海国资委一方,持股比例为25.82%和20.55%,共计46.37%。

  绿地控股董秘王晓东称,从股权结构来讲,我们的管理层为核心,我们也是认定的没有实际控制人。按照去年二次混改方案,两家国有股东转让国有股权不超过17%,最大上限是17.5%,此前跟传言中涉及的两家房企万科和中海并未有过相关接触,这个股权结构是没有变化的。

  此外,张玉良还提到,此次引进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是大股东之间的合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在春节后,目前尚正常开展,无时间表。即使有合作伙伴来,充其量也是财务投资人,不存在收购的概念。

  金融机构加持对企业发展助力几何?

  早在六年前,张玉良便主导和推动了上海国资领域最大规模的一场混改.也因此张玉良被业界誉为混改先行者,这次混改直接推动了绿地控股上市.

  今天,张玉良再次表示,因为中央对国有企业有三年混改的要求,绿地的二次混改写进了市政府相关文件。

  王晓东解释道,此次的股权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第二,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的结构调整,第三,进一步完善绿地的股权结构.

  针对绿地二次混改,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和讯房产表示,绿地继续做混改,说明第一次混改的红利已经殆尽,无法再继续为绿地的发展提供动力.

  从财务数据上看,据绿地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末,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 4813 亿元,同比增长12.43%, 营业利润达313亿元,同比减少1.14%,资产负债率达88.28%.

  企业营收持续增长,但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同时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绿地控股也是2020年TOP10房企中唯一一家年度操盘金额负增长的,同比降幅为8.07%。

  “即使以较大比例股权引入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也无法直接缓解其资金压力的风险”,沈萌提到,“如果是股权转让、则新投资者不会直接注资给绿地,而金融背景并不会给绿地融资的太多便利”。

  二次混改,央企背景的金融机构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绿地控股的财务状态目前尚未可知,在监管层三道红线压顶之下,绿地降负债已迫在眉睫,已过花甲之年的张玉良仍身负重任。

  在今日业绩交流会上,绿地对外公布了“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将通过聚焦六大核心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多管齐下降负债去杠杆。同时,绿地2021年将向着6000亿以上的收入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刘宝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