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沪市珠宝IPO第一股”莱绅通灵董事长实名举报“大舅子” 警方认定“大舅子”无犯罪事实

2021-01-20 和讯网 玛卡巴卡
去App听语音播报

  “沪市珠宝IPO第一股”的南京珠宝企业莱绅通灵(603900,股吧)的家族内斗还在持续中。

  从1月20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开始,莱绅通灵董事长沈东军连发十余条微博,实名举报两位董事马峻、蔄意泽涉嫌通过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大量资产。

  微博文中称,经过莱绅通灵内部自查发现,深圳市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柄标)、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畅伟)两企业,在2005到2011年和莱绅通灵交易中,涉嫌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并通过企业多名人员私人账户,长期、大量将巨额资金回流进本公司原董事长马峻及其相关人员私人账户,而且该事项已经被南京市税务局稽查一局、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分局掌握。

“沪市珠宝IPO第一股”莱绅通灵董事长实名举报“大舅子” 警方认定“大舅子”无犯罪事实

  (图源:微博)

  随后沈东军转发了举报微博并@了多家新闻机构、税务机构、检察机构,沈东军在微博上称,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水很深,相关人员后台很硬”。

  实际上,莱绅通灵2020年12月29日晚间公告,因自查怀疑董事马峻、蔄毅泽女士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进行报案并获受理。

  公告称,2020年7月,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在对公司的例行检查中发现公司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公司上市前)有税务违法嫌疑,嫌疑人主要为马峻和蔄毅泽,并请求南京市公安局机关协助调查,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协助税务机关调查。对此,公司进行内部自查,发现公司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怀疑马峻、蔄毅泽侵占公司财产,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报案。

  律师称莱绅通灵信披涉嫌违规。“公司是在2020年11月20日向警方进行的报案,这一天应该作为信息披露的起点。公司在2020年12月底才披露此事,时间上是延迟了。”

  上交所则在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6日,连发两封监管函,就公司董事被有关机关调查相关事项以及媒体报道等明确监管要求。

  莱绅通灵成立于1999年,旧名通灵珠宝,主营钻石翡翠饰品零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沈东军和马峻,二人目前分别持股31.16%和25.13%。

  2015年莱绅通灵斥资566万元为电视剧《克拉恋人》冠名,此外,剧中还有“沈东军”这一角色,而这个角色原型正是根据沈东军本人打造。之后,沈东军陆续在《翡翠恋人》《太太万岁》《最佳前男友》《归还世界给你》等电视剧中出镜。

  据公开信息显示,沈东军和马峻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峻与沈东军之妻马峭是兄妹,马峻和蔄毅泽是夫妻。沈东军与马峻均是莱绅通灵的创始人,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上市后,公司董事长均为沈东军,而马峻在公司上市前担任过董事长。

  此后的公司公告还显示,沈东军之妻马峭已于2019年11月20日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

  莱绅通灵于2016年11月23日上市,发行价为14.25元,上市以来的股价萎靡不振,近三年来,莱绅通灵的业绩连续下滑。2018年营收同比下滑15.2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2.21%;2019年营收同比下滑20.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0.29%。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达8.81亿元,同比下滑13.8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9299万元,同比下滑35.49%。

  1月20日,莱绅通灵股价微跌0.96%,收于6.22元。

  莱绅通灵董事马峻、蔄意泽涉嫌职务侵占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莱绅通灵20日公告称,公司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不予立案通知书》,对公司控告马峻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一事不予立案。

  具体来看,《不予立案通知书》称,莱绅通灵于2020年11月20日提出控告的马峻等人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挪用资金等,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之规定,决定不予立案。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7日内向雨花台分局申请复议。

  莱绅通灵表示,公司将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向南京市公安局申请复议,向公安部进行投诉。目前,税务机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唐欣欣)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