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洞察|川财证券资管部总经理被认定不适当人选 两年前曾因资管业务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2021-01-20 和讯股票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1年1月19日,四川证监局发布对川财证券资管部总经理王海阳不适当人选措施决定的公告。

  资管部总经理被监管认定不适当人选

  经查,四川证监局认为川财证券存在两项问题。一是资产管理部部门岗位人员未有效隔离和管理,债券交易的投资决策、交易执行等关键岗位存在混合操作,劳务派遣人员长期参与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相关业务流程。二是债券交易行为管控不足,部分业务人员利用个人通讯工具询价,部分交易询价记录缺失,个别交易存在先成交后申请的情况。交易标的债券管理不到位,资管产品投资债券的交易中,存在买入的债券未入池公司债券池白名单的情况。

洞察|川财证券资管部总经理被认定不适当人选 两年前曾因资管业务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上述情况反映出川财证券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业务经营管理混乱,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条、第十条,《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等规定。

  王海阳作为川财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认定王海阳为不适当人选,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或债券业务主要负责人。

  债券交易合规问题已有三人被罚

  事实上,去年年底,川财证券因债券交易合规问题,已有三位管理人员被出具警示函。

  2020年12月9日,四川证监局公告显示,川财证券在开展债券交易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债券交易业务部门经营管理混乱,债券交易部门岗位人员未有效隔离和管理,债券交易的投资决策、交易执行、风险控制、清算交收等关键岗位存在混合操作;二是债券交易行为管控不足,部分业务人员利用个人通讯工具询价,部分交易询价记录缺失,个别交易存在先成交后申请的情况;三是交易对手和交易债券管理不到位,资管产品投资债券的交易中,存在买入的债券未入池公司债券池白名单的情况。川财证券副总裁吴琼、固定收益总经理安健、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赵彤皆被出具警示函。

  当事人王海阳2019年就曾遭监管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就王海阳因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等违规事项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洞察|川财证券资管部总经理被认定不适当人选 两年前曾因资管业务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资料显示,2019年9月16日,川财证券销售“16国购债”时,存在公司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到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公司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要求该公司在收到此行政监管措施文书之日起30日内对上述问题进行改正,并报送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川财证券在收到此行政监管措施文书之日起的6个月内,每2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四川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王海阳作为时任川财证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不规范、自有资金承接资管产品所持资产的行为不规范等违规事项负有责任,因此四川证监局决定对王海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川财证券成立于1988年7月,前身为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四川省财政出资兴办的四川省川财证券公司,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川财证券营业收入为3.48亿元,同比下降4.88%,净利润亏损1亿元,信用减值损失高达1.5亿元。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