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泡泡玛特因为盲盒的特殊性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合法吗?律师:涉嫌霸王条款

2021-01-20 和讯网 达拉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泡泡玛特在"盲盒二次销售风波"后,又因其所销售的盲盒产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和出现质量问题只能换货不能退货再起波澜。不少盲盒消费者在泡泡玛特官方置顶微博"上海国际潮玩展"下留言称,自己所购买的盲盒产品有明显的质量问题,找售后解决问题时,客服排队几千人,打客服电话是空号以及订单无法退款等问题。也有网友表示在泡泡玛特抽盒机购买GOJIMOMOPANDA,瑕疵严重,几经波折后,最终同意退款,泡泡玛特自行联系德邦物流取走物品,在10月2日(周五)退货商品被签收,登记退款,之后又被告知节假日财务休息,在10月9日联系客服了解退款进度是7-15天退款,在该网友等了一个半月后,仍然没有退款,在该网友发了微博后给退款了。在该网友微博评论回复中,有网友问“不是说不能退么”、还有网友表示打了12315之后给退了。

泡泡玛特因为盲盒的特殊性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合法吗?律师:涉嫌霸王条款

  有网友在泡泡玛特置顶微博下留言称,因商品有瑕疵淘宝客服答应给补发,后又告诉该网友必须把坏的配件和娃娃全部寄回才能换,但是该网友在客服告诉其给补发后便把坏的配件丢掉了,后客服表示不能补发也不能更换商品了。在该网友投诉到淘宝小二后,泡泡玛特客服向淘宝小二表示已经给该网友补发并给了淘宝小二单号,该网友查询上述单号发现收件人并不是自己。

泡泡玛特因为盲盒的特殊性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合法吗?律师:涉嫌霸王条款

  在泡泡玛特淘宝店铺购买盲盒时,需要选择大小位置的“盲盒随机发不指定 不支持无理由退货退款”才可购买,在产品的详情页面也有写“本店所有盲盒商品不支持无理由退货退款”。在网友的留言中可以了解到,一部分人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可进行退款退货,还有人表示不能退。不知是售后的退款退货标准不一样,还是在微博留言或在给12315投诉之后才能更顺利的退款退货。

泡泡玛特因为盲盒的特殊性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合法吗?律师:涉嫌霸王条款

  泡泡玛特的"因为盲盒的特殊性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合规以及合法吗?

  有不少消费者还因为泡泡玛特在具体的换货过程中拖延的时间太长,要求直接退货退款,泡泡玛特客服则回复,"盲盒属于特殊产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如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换。"这是霸王条款还是在欺负消费者?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芦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泡泡玛特等盲盒产品的特殊属性,盲盒产品可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退货经营者应当履行更换、修理的义务。国家没有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货物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依法符合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法律不具备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义务。”芦云指出,如果消费者收到有质量问题的盲盒产品,将适用这一规定。

  芦云进一步表示,泡泡玛特规定的“出现质量问题保证15日内更换”的条款,是在事先未与消费者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作出的。事实上,它已经涉嫌免除自己的退货责任,也排除了消费者退货的权利。因此,该条款涉嫌霸王条款。

  2019年4月,泡泡玛特从新三板退市时,市值仅为20亿元,2020年12月泡泡玛特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时,总市值已经达到1065亿港币,约合888亿元人民币,如今泡泡玛特的市值是靠盲盒一盒盒支撑起来的。现在已经有类似的竞品出现,名创优品已上线了自己的潮玩品牌"Top Toy",当消费者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之后,当粉丝们的热情被辜负之后,当泡泡玛特盲盒带给消费者的是烦恼而不是快乐了之后,这个盲盒王国还能够走多远呢?

(责任编辑:王彦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