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日内遭监管两次关注!亏损扩大、债务逾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超9成,台海核电难题待解

2020-09-27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22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问询函,9月2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3日内遭监管两次关注,台海核电(002366,股吧)怎么了?

  亏损夸大!去年上半年亏1.28亿今年亏1.65亿

  资料显示,台海核电主要从事高端装备机械制造业务,为核电、能源、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及国防提供重大技术装备、高新部件和技术服务。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下滑16.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增加。据了解,报告期内,公司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继续完善“高端材料研发、制造体系”,拓展“高端装备智造、模块化制造”新思路,但受宏观形势变化及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3日内遭监管两次关注!亏损扩大、债务逾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超9成,台海核电难题待解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8897万元,其中被司法冻结1806万元,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保函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及其他保证金3067万元,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9.32亿元。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14.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1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6.84亿元。

  9月22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对公司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事项是否导致公司触及风险警示情形;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具备银行借款偿付能力,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是否对此做充分的风险提示;补充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台海核电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1.27亿元,坏账准备1.95亿元。对关联方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高温合金有限公司(下称烟台玛努尔)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24亿元、4.3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0.15亿元、0.24亿元。

  问询函指出,说明公司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非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催收情况,并说明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结合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报告期内关联方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台海核电全年亏损6.43亿。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亿元,同比下降-6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下降-291.46%。

  子公司涉诉,公司新增债务逾期

  8月29日,台海核电发布了关于新增诉讼及诉讼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台海核电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台海核电”)于近日收到两份诉讼相关材料。

  烟台台海核电于2020年8月13日收到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快递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相关诉讼材料,该案件将于2020年9月30日开庭,本案系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与烟台台海核电借款合同纠纷,涉及案件金额19,000,000.00元。

  2020 年 8 月 26 日,烟台台海核电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快递送达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等相关诉讼材料,本案系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烟台台海核电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涉及案件金额 300,000,000.00 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 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一千万元,为公司重大诉讼。

  同日,台海核电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新增债务逾期的公告。台海核电及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台海核电”)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逾期本金为8,350.00万元。

3日内遭监管两次关注!亏损扩大、债务逾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超9成,台海核电难题待解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超9成

  9月25日,台海核电对外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暨被动减持的提示性公告》,台海核电于近日通过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集团”)因与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资质押业务,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本次拍卖股份数量分别为2000万股、6372.96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分别为2.31%、7.35%。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台海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322,540,000股,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2.8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20%;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347,570,394股,占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09%。本次司法拍卖暂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如本次拍卖最终成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将由347,570,426股减少为263,840,826股,持股比例将降至30.43%。

3日内遭监管两次关注!亏损扩大、债务逾期、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超9成,台海核电难题待解

  9月2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台海核电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以及针对未来潜在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事项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以及前期控股股东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影响。相关股权如果拍卖成功,对台海核电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的影响等。

  后续台海核电将如何做出回复?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