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季度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释放风险信号 脱欧协议达成之前英欧货币承压

2020-09-27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初至今美元指数低位持续反弹,最近一周更是出现了大幅拉升。在美元指数飙升的情况下,包括英镑、欧元在内的非美货币以及几乎所有其他资产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挫。

  英欧经济形势均不乐观

  欧元区8月CPI符合预期,但未来大概率仍维持低通胀水平。欧元区8月CPI同比、环比终值均与上期值一致,分别为-0.2%和-0.4%。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通胀同比也保持在0.4%,与预期和上期值持平。虽然在过去6个月中,欧洲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消新冠疫情的冲击。而如今欧洲经济有了反弹迹象。但欧洲央行于17日表示,欧元区将在较长时间内陷入缓慢增长和低通胀陷阱的风险。

  8月英国CPI同比为0.2%,好于预期的0.0%,低于上期的1%,与8月欧元区CPI同比持平。由于疫情和无序脱欧的影响,8月PPI产出同比下跌0.9%,弱于预期的下跌0.7%,与上期持平。综合来看,英国生产尚未恢复,PPI未有明显持续上行动力,欧洲整体承受通缩风险。9月17日,英国央行以9比0的投票结果维持利率和量化宽松目标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的最低利率,接近于零利率。显而易见,英国PPI不及预期,国内经济恢复不明朗,英国央行希望以持续的低利率和货币宽松政策刺激英国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限制酒吧营业时间等,期望在控制第二波疫情扩散的同时避免再次实施全国性封锁,以而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措施实施时间可能会持续 6 个月。这同样是阻碍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脱欧仍将压制英镑及欧元

  相较英欧经济形势,市场对脱欧谈判的进展更加关心。目前,英欧逼近最后期限脱欧协议仍存分歧。在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之后,英国和欧盟进入了《脱欧协议》规定的过渡期,持续至2020年12月31日。截至2020年9月10日双方历经8轮谈判仍然没有达成一致,且双方也未同意将过渡期延长。理论上若12月17日前无法达成协议且未能推迟过渡期,则英国将无协议脱欧。下一次贸易谈判将在9月28日举行,也将成为英国脱欧议题的关键时间节点。

  双方亦在谈判中博弈以获取更大让利,但疫情对欧洲经济的打击极大,英国和欧盟贸易一直处于唇齿相依的状态。一方面,欧盟是英国进出口最大贸易对象;另一方面,英国同样也是欧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在双方贸易依存度如此高的情况下,经济压力仍然会使欧洲各国倾向抱团取暖,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较小,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英欧仍在寻找双方博弈的平衡点。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谈判过程一定曲折,无协议脱欧风险解除前欧系货币或持续承压、美元暂难进一步贬值。

  四季度美元指数仍有走强风险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国会可能推迟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市场担心美国经济低迷时间较为漫长,避险情绪导致美元指数明显走强。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称,民主党正在起草一份2.4万亿美元规模的新冠疫情紧急救助方案。消息传出后美元指数回落,此后又媒体报道,目前美国财长Mnuchin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间没有针对新冠救助法案进行对话的计划。刺激方案落空再加美国大选将至,四季度美元指数仍有走强风险。

  由此可见,现阶段市场明显利好美元,利空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因此,投资者可利用芝商所的欧元期权合约(6E)及英镑期权合约(6B)构建熊市价差把握交易机会。

四季度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释放风险信号 脱欧协议达成之前英欧货币承压

  欧元兑美元已回升至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