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完成C轮融资的江小白 被吐槽难喝却照样赚钱?

2020-09-25 和讯网 王梓旭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主打年轻市场的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江小白)又拿下了新一轮融资;凭借优秀的文案作品,江小白在短短几年时间,就俘获了不少的年轻消费者。早前市场就有消息传出江小白要上市,如今又拿下了新一轮融资的情况下,似乎离它上市的路又近了一步。

  不过,江小白的口味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像江小白这样重营销轻口味这样的模式到底能走多远,这还值得商榷。

  昨日,江小白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本轮融资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Baillie Gifford、正心谷资本、招银国际资本、坤言资本及温氏国际跟投。不过,江小白没有对外披露融资额度和估值。

  对此,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消费量大幅削减,江小白逆势完成C轮融资,感谢用户对江小白近十年的喜爱和投资机构对江小白产业布局的认可。”据了解,本轮融资将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及老酒储备,围绕“农庄+酒庄”做深酒业全产业链,持续推出高端口粮酒,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中多元化的酒饮消费需求。

  目前,江小白的工商信息尚未完成变更,不过8月和9月江小白都提升了一次注册资本。8月13日,注册资本由1500.60万提升到了1579.58万元;9月4日,由1579.58万提升到了1.71亿元。

  虽然江小白在有意回避上市问题,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江小白下一步预计将股改,完成筹划上市前准备。

  在此之前,江小白曾先后获得IDG资本、高瓴资本、天图投资、黑蚁资本、红杉资本的4轮融资。据业内人士估算,本轮投后估值或将超过130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江小白酒业是一家综合性酒业公司,拥有完备的全产业链布局,集高粱育种、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研发、酿造蒸馏、分装生产、品牌管理、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一体。 当前,旗下拥有江记酒庄和驴溪酒厂生产酿造基地,江记农庄高粱种植基地,以及“江小白”、“江记酒庄”、“驴溪”等高粱酒品牌。

  与传统白酒企业不同,江小白走的是差异化路线更注重营销,很多消费者是通过文案和广告了解到江小白的。虽然获得了更多的知名度,不过江小白的味道却没有很好,一位经常周游于各种酒桌的人士表示,“江小白刚出来时候很火的,我们身边人一直喝,但是喝了几次就没人愿意喝了,江小白并不好喝,而且喝完第二天还会头疼。”有不少消费者都对江小白的味道提出了质疑。

  也有另一位酒类爱好者称,“这种酒好不好喝倒不是关键,主要看流不流行。”也许这正是江小白大力做营销宣传的主要原因,坊间流传,江小白内部的文案与设计师加起来有100多人。

  江小白的创始人陶石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酒就是一种情绪性饮料,酒好不好喝不重要,情绪才是终极杀手锏。这一说法似乎也是对江小白难喝的回应。

  也许正如陶石泉所说的,买江小白的消费者没有那么在意味道,不过陶石泉讲话之所以如此有底气,全靠江小白的业绩。2012年江小白刚成立那一年营收就达到了5000万元,随后江小白的业绩就开始稳定增长,2017年其营收在10亿元左右,2018年营收翻倍达到20亿元,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0亿。

  此前,创始人陶石泉曾表示,到2023年,江小白的营收目标将是95亿元,电商渠道会是发力重点。同时,江小白也在将产品线与纯饮、淡饮、混饮、手工精酿等四大方向延伸,目的在于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

  从文案与情怀营销出名的江小白,深耕年轻消费者群体,市场份额一路高歌猛进。不过,酒的味道不讨喜,仅凭这样的营销方式消费者能买账多久呢?未来若是再杀出一个更了解年轻人的“江小白”呢?

  青春的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江小白如今的成功似乎还要放到更长的时间跨度来“品味”。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