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负债率高企融资空间受压!热衷炒概念的信邦制药1.8亿新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夭折”

2020-09-24 和讯网 西贝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负债率高企融资空间受压!热衷炒概念的信邦制药1.8亿新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夭折”

  9月24日晚间,信邦制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 “仁怀新朝阳医院建设项目”和“健康云服务平台项目”并将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该议案尚需提请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通过后才能实施。

负债率高企融资空间受压!热衷炒概念的信邦制药1.8亿新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夭折”

  公告显示,本次拟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仁怀新朝阳医院建设项目”和“健康云服务平台项目”,实施主体分别为仁怀新朝阳医院有限公司和信邦制药。

  然而,对于上述终止的两个项目的原因却各有不同。

  截止目前,仁怀新朝阳医院建设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因此未使用本次募集资金。此前,仁怀新朝阳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 2.5亿元,其中拟使用前次募集资金5500万元,重大资产重组配套募集资金1.2亿元,其余均为自有资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仁怀新朝阳医院优先使用前次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建设。

  然而,信邦制药拟投资1.8亿欲搭建的健康云服务平台项目却因且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而“夭折”。虽然此前信邦制药经过反复实践和摸索,项目仍然进展缓慢、未达计划。

  此前,证监会核准批复信邦制药向UCPHARM COMPANY LIMITED 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信邦制药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9,940,114股新股募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发行价格8.35元/股。本次实际非公开发行股份221,556,881 股 , 募集配套资金1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414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8.15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以来,信邦制药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47%、52.38%、51.55%、49.22%,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

   2019年年末,信邦制药的货币资金为12.36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34.35亿元,大幅超过了货币资金总额。2020年第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5.66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37.51亿元,情况仍然不见好转。

  炒概念,总体情况并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信邦制药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及医药工业,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上半年业绩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并出现亏损,其中营收为12.46亿元,同比下滑20.22%,亏损1301.65万元。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及国家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稳定经济政策措施的出台,信邦制药生产经营得以恢复,但是总体情况并不太乐观。

   信邦制药主要业务有三大块,分别为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医药制造。2019年,公司医药流通业务收入为38.42亿元,占收入的比重为57.73%;医疗服务的收入为19.43亿元,占比为29.2%;医药制造的收入是8.34亿元,占比为12.54%。这三块业务中,医药流通业务收入占比最高。

  上半年,信邦制药曾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100%股权、康永生物100%股权转让给泰德医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合计7.5亿元。

  因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康永生物2019年度和中肽生化2020年一季度都出现了亏损。为避免大额的资金投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信邦制药决定优化资产结构,更好地聚焦医疗服务的发展战略。

  而事实上,除了大量概念炒作,中肽生化及康永生物并没有给信邦制药带来多少实际的业绩贡献。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