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PO终止一年后 萨摩耶金服全面退出信用卡代偿业务改做助贷导流

2020-09-24 和讯网 王梓旭
去App听语音播报

  此前主打萨信用卡账单分期、预借现金及信用贷款的摩耶金服,在经历2018年赴美上市最终梦碎,2019年遭“央视315晚会”点名后,近日正式对外宣布启用“萨摩耶数科”作为全新品牌。然而,在当前监管不断趋严,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转型之路究竟能走得怎么样,显然还存在诸多未知数。

  2015年成立的萨摩耶金服,先后经历了7轮融资。

  公开资料梳理显示,2015年8月,萨摩耶金服获友信金服千万级别融资;2016年4月,获得达晨创投的A轮融资;2016年5月,正值萨摩耶金服成立一年之际,又获元璟资本、微光创投A+轮融资,数额达数千万人民币;2017年1月,萨摩耶金服再次获得由中信资本领投,涌铧资本跟投的逾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7年11月,萨摩耶金服接受PAG太盟亚洲C轮融资。随着一轮轮融资的进行,萨摩耶金服也不断获得业内关注。

  在此期间,萨摩耶金服主打信用卡账单分期、预借现金及信用贷款,发展迅速。

  2018年9月,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上市申请文件。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6月,公司累计注册用户数2444万,贷款余额54.9亿元人民币。营收方面,萨摩耶金服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9403万元和6703万元。从招股书来看直到2018年,萨摩耶金服才首次扭亏为盈,录得净利润2560万元人民币。

  若成功上市,萨摩耶金服就是继维信金科、51信用卡、小赢理财之后的第四家“信用卡代偿”概念股,不过事与愿违。

  2019年的央视315晚会对于萨摩耶金服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315晚会上,萨摩耶金服工作人员涉嫌通过放置“探针盒子”产品收集用户个人信息被央视曝光。据悉,该产品能够在公众场所获取用户手机的MAC地址,然后转换成电话号码等信息,通过这些数据能够对个人进行精准画像,并进行产品推广。

  尽管萨摩耶金服坚决否认,不过种种信息显示,萨摩耶金服与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简单。首先是该公司是萨摩耶金服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且两者共享了办公室;工商信息显示,萨摩耶金服还出资33.33万,持有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5%的股份;2019年7月萨摩耶金服退出了股东行列。

  这使得萨摩耶金服深陷舆论漩涡。

  同时,其主营业务信用卡代还也蕴含风险。在省呗的业务模式下,萨摩耶金服成为了所谓信用卡用户与金融机构的“中间方”,却也终逃不过“以贷还贷”的模式,萨摩耶金服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坦然承认风险的存在。

  在招股书中,萨摩耶金服将其在信用卡代偿业务定义为在借款人与金融机构间的融资担保机构。同时,萨摩耶金服也在招股书中表示,该模式可能不符合中国监管有关“融资担保”的规定。

  信用卡代还拥有较大的市场。只不过有一些平台的代偿手段是帮助持卡人伪造交易背景,利用信用卡账单日与还款日之间的时间差,或者持卡人手中的多张信用卡,将信用卡内的信用额度以支付购物款的形式套取出来,用于偿还持卡人的当期账单,并向持卡人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这种信用卡代偿业务本质上是信用卡套现,虽然也能解决持卡人短期流动性的问题,但是持卡人的债务负担并没有减轻,甚至会进一步放大。监管对于这种“以卡养卡”的模式是持否定态度的,于是2019年11月中国银联下发《关于开展收单机构信用卡违规代还专项规范工作的通知》就是意在打击这类信用卡代偿业务。

  在上述多种因素叠加下,萨摩耶金服最终于2019年8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撤回了IPO计划。在那之后,萨摩耶金服就鲜有被报道,当初的向其融资的资本机构也在退场。

  据工商信息显示,目前萨摩耶金服共有15个股东,其中持股排名前5的是,深圳市唐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1.4546%、深圳市唐林聚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8.2089%、深圳无域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0.207%、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7.8852%、友众信业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持股7.7541%。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林建明持股23.412%。

  2020年4月,有消息称萨摩耶金服旗下产品省呗,已经全面退出了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其他此类业务的玩家像维信金科、小赢科技都开始不再做信用卡余额代偿的业务了。显然,监管对信用卡代还行业的关注才是真正的原因。

  如今,在萨摩耶金服的官网上对省呗的介绍是:为用户与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对接、信息撮合的服务平台,省呗开始为用户提供银行助贷、信用报告检测、保险类产品等业务。

  在两个月后的一篇萨摩耶金服的稿件中提到,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萨摩耶金服的注册用户超5000万,累计交易总额已达450亿元。同时,表示会更加注重营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

  在今天宣布启动新品牌的萨摩耶数科在声明中提到,截至2020年9月,萨摩耶数科累积注册用户数已达到6000万,累计撮合交易总额超过550亿元,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超过80家。

  半年时间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增长,也算为萨摩耶数科的转型之路开了个好头。这样的增长能否持续,能否找到新的增长点,对于萨摩耶数科来说,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完)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