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毛利率高达87%!福成股份跨界殡葬业务遭合同诈骗 曾被曝违规高价超面积销售墓地

2020-09-24 和讯网 西贝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毛利率高达87%!福成股份跨界殡葬业务遭合同诈骗 曾被曝违规高价超面积销售墓地

  不好好玩自己的主营业务“餐营业”,却花巨资跨界玩殡葬业务,却不料,福成股份遭对手诈骗。9月24日,截止下午3点收盘,福成股份的股价报收于6.41元,下跌幅度为1.99%,换手率为0.40%,公司总市值为52.48亿元。

  福成股份跨界殡葬业务遭合同诈骗

  9月23日晚间,福成股份公告称,公司发现2018年1.8亿元收购天德福地陵园签署的《增资与股权转让协议》,存在原股东提供虚假财务资料、隐瞒部分负债等问题,公司向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报案,三河市公安局对公司被合同诈骗案一案进行立案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福成股份自2004年上市以来,前期主业为畜牧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2013年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后主业增加了餐饮服务,2014年再次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公司业务内容中增加了经营性墓地,至此公司形成了畜牧养殖及屠宰、食品加工行业,餐饮服务行业,殡葬服务行业的多主业格局。

  为进一步加大殡葬业务资产布局,福成股份于2018年11月10日与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德福地陵园”)原股东曾攀峰、曾馨槿签署《增资与股权转让协议》。通过本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公司以1.8亿元取得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

  同时,天德福地陵园及原股东向投资方承诺2019年至2023年期间,公司管理团队须保持稳定,并承诺天德福地陵园在2019年至2023年期间完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70万元、2720万元、3270万元、3920万元、4700万元。

  天德福地陵园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80.24万元,未完成公司与天德福地陵园及原股东协议中约定的2019年业绩承诺。2020年6月18日原股东以股权补偿方式向公司补偿20%股份,截至目前公司持有天德福地陵园80%的股权。

  在对公司影响上,福成股份公告中称,经初步核查,天德福地陵园在收购时的净资产有大幅缩减,具体金额还需公安机关和审计机构最终确认。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全力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继续督促原股东及时完整履行《增资与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

  高价超面积销售墓地 毛利率达83%

  此前,消费日报接读者投诉,福成股份存在违规高价、超面积向公众销售墓地的行为。随后,消费日报对此事进行了暗访。

  在暗访期间发现,福成股份的三河灵山宝塔陵园确实在违规高价、超面积销售公墓墓地。

  销售人员表示:三河灵山宝塔陵园内,好一点的位置,价格都在10万块以上。而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的网站上,标注的最贵墓地,价格也达到了146000元。

  陵园内的德馨园5万元一平米,4平方起售,最低售价也要20多万;世尊第二台3万一平米,8平方起售,最低24万多;世尊第三台4万一平米,8.5平米起售,最低34万多。

  最高售价还有5.98万到8.68万不等的高端墓地,这样的墓地最低起价应该在45万左右——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说。

  依据福成股份的公开财务资料,殡葬业收入在福成公司的总营收占比虽然只有7.42%,但该项收入的毛利率却有83.31%。

  疫情下陵园生意“惨淡”

  8月27日,福成股份披露的2020上半年业绩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下降3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3.19万元,同比下降48.19%。

  2019年,殡葬业务为公司贡献了1.85亿元的营收,毛利率高达87.14%。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殡葬服务业的营收仅为0.34亿元,同比下滑超75%;餐饮服务业营收0.55亿元,同比下滑51.33%。

  对于业绩下滑,福成股份在财报中表示,公司餐饮门店自疫情以来,堂食接待人数大幅下滑,疫情出现反弹后,公司采取了线上、线下外卖等措施,但经营仍受到很大影响。

  而在殡葬行业方面,由于客户入园率下降很大,祭祀也大多采取线上云祭祀方式。相比之下,食品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